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小区保安队建立窃贼“档案” 一年擒贼20多名

社会新闻中安在线 2015年03月11日 11: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果你想去合肥市包河区安百苑小区当保安,除了做正常的巡逻工作外,你还需要有过目不忘的本领。原来,由于该小区经常有小偷“光顾”,居民入住一年来,小区保安已经抓了20多名小偷,连辖区派出所都为其点赞。物业对曾在该小区作案的小偷逐个拍照登记,新上任的保安都要熟记小偷的模样,以便执勤时重点关注。

  一年擒贼20多名

  包河区淝河镇安百苑小区位于北京路与歙县路交叉口附近,小区内有1000多户居民。

  由于小区内几乎每家都有电动车或三轮车,再加上地处郊区,导致这里被小偷频繁光顾。小区物业保安队长余队长介绍,从一年前小区居民入住至今,保安队已经抓获了20多名小偷。“不是偷电瓶的,就是偷三轮车的。”余大哥说。

  小区内的楼道里停满了电动车,但总有个别粗心的业主忘记上锁,小偷一开始很容易得手,居民怨声载道。物业保安队因此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便开始研究如何抓小偷。

  总结经验抓现行

  余队长说,他们将人分成了两组,一组两人24小时看监控,时刻盯着可疑人员,另外一组人都身穿便装,根据监控人员提供的线索来跟踪小偷。

  “一开始我们也没有经验,看见可疑人员在撬电动车锁时,我们就上前将他抓住。”余队长说,由于锁还没有撬开,对方抵死不承认,派出所民警来了后没有证据也无法抓人。从那以后,保安们发现可疑人员并不急着动手了。“他们一栋楼一栋楼地流窜,我们又不敢太靠近,只好远远跟着。”一名保安说,当对方撬开车锁推车走人,或者取下电瓶装车运走时,他们才上前追赶,并通知门卫处的保安拦截,合力抓住小偷。

  记者从辖区派出所了解到,每次保安抓到小偷后都会立刻报警,除了几次没有确凿证据之外,大部分时候都人赃俱获,小偷均被绳之以法。

  拍照登记留“档案”

  虽然小偷在该小区作案时屡屡被抓,但盗窃现象仍屡禁不止,有时还有被抓获过的小偷还来再次“光顾”。

  物业保安队意识到,小偷被释放后还会继续作案,于是在每次抓获一名小偷后,都拍下照片,然后将照片和身份信息一一登记下来。每当有新保安上任,除了要跟同事学习抓小偷外,还要熟记小偷的“档案”,在巡逻时对此类人员重点关注。

  现在,该小区物业保安队已经熟稔了抓小偷的“业务”,他们许多人都说自己已有肉眼识别小偷的本领。“许多人看着穿戴整齐,但是看他眼神和神态,我就能猜测到他是不是小偷了。”

  派出所给保安队点赞

  一年抓获了20多名小偷,辖区派出所也觉得不可思议,也多次给小区保安队的行为点赞。

  在该小区物业办公室,记者看到墙上挂满了居民送来的锦旗,这也是对保安队工作的巨大肯定和鼓励。据介绍,有一次,一名年近5旬的保安在雨中追赶偷电动车的小偷,竟一口气跑到了小区外面,最终体力不支倒在了泥泞的马路上,即使如此也没让小偷脱身。

  余队长说,他们虽然不会放弃与偷窃这种违法行为的斗争,但还是希望天下能够无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