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组部副部长: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不搞利益交换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5年03月11日 0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在昨天召开的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时建议,在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教训下,明年各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中,人大代表的提名和选举工作不能降低标准,不能只作为荣誉性的安排,不能搞利益交换。

  王尔乘表示,要从酝酿、提名到选举,建立起规范明确的流程,明晰职责,实行责任追究。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多名代表被终止代表职务

  “选举工作存在突出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深刻教训。王尔乘就此表示,两年内有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终止了代表职务,数量超过往届。

  王尔乘分析,代表出现的问题反映了两种情况:“首先反映了从严治党、反腐斗争的成效。其次也反映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当中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党中央对衡阳破坏选举案高度重视,依法依纪作出了严肃处理。人民群众增强了对党的信心、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心。”

  衡阳破坏选举案未把好提名关

  “代表结构失衡身份失真”

  就衡阳破坏选举案中代表的提名把关情况来看,王尔乘认为主要原因是党组没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其次组织部门、纪检部门、人大机关严重失职,“仅从代表结构失衡和代表身份失真来看,问题就比较明显”。

  王尔乘称,“代表的结构失衡”是指真正来自基层的农民和工人代表很少。“代表的身份失真”是指,很多企业主以工人、农民或科学技术人员的身份获得了代表提名,使真正来自基层的人选无法提名,“即使获得提名,但在风不清、气不正的情况下,也很难当选”。

  代表选举要实行责任追究

  “选举工作不搞利益交换”

  王尔乘提出,从明年开始县乡换届选举工作就要展开,搞好明年各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就显得更迫切。

  王尔乘建议,要切实加强党对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一是不能降低标准,不能只作为荣誉性的安排,不能搞利益交换;二是要从严审定,包括政治倾向、廉洁自律;三是必须保证代表的结构要求,各地党组要切实负责,不能仅靠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做程序性审查”。

  王尔乘建议,从酝酿、提名到选举,建立起规范明确的流程,相关部门职责要明确,同时实行责任追究,“全国人大相关部门和党委相关部门要做好研究,怎样从源头把好代表选举这一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