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2015两会 我在现场】 “问诊”雾霾 代表委员开“药方”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3月06日 2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特稿 你开或者不开,雾霾就在那里,不消不散……又是一年两会时,虽然天公作美, 让人们暂时忘记经常困扰自己的雾霾, 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并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问诊雾霾,总是热点中的热点。

去年雾霾天数为52年之最

雾霾来了,天气“病”了。

雾霾是特定气候条件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高密度人口的经济及社会活动必然会排放大量细颗粒物(PM 2.5),一旦排放超过大气循环能力和承载度,细颗粒物浓度将持续积聚,此时如果受静稳天气等影响,极易出现大范围的雾霾。

2013年,“雾霾”成为年度关键词。这一年的1月,4次雾霾过程笼罩30个省(区、市),在北京,仅有5天不是雾霾天。有报告显示,中国最大的500个城市中,只有不到1%的城市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与此同时,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有7个在中国。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之最,安徽、湖南、湖北、浙江、江苏等13地均创下历史纪录。四分之一国土持续雾霾,全国多次严重雾霾受影响人口达6亿。那真是“千里雾霾,万里尘飘……空气如此糟糕,引无数美女戴口罩”。

对于雾霾的危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长期处于高浓度PM2.5的环境中,确实对人体健康有影响。“有资料明确显示雾霾中二氧化氮与肺癌患病率有密切关系,城市雾霾严重,居民患肺癌率高于农村。但是,肺癌和吸烟关系非常明确,和雾霾关系到底有多大还没有明确结论。”

治霾牵涉各方利益阻力重重

治霾被戏称新的“天下第一难”。

曾任环保部主管污染防治和减排的副部长张力军委员曾说过,环境保护最大的压力来自地方政府盲目追求GDP的冲动。不惜“血本”,“上大项目、大上项目”,成为一些地方的经济支撑。如果这些项目是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环保压力将更大。

环保部原部长周生贤多次谈到,离开经济发展抓环保是“缘木求鱼”,脱离环保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但由于千丝万缕的利益链,让一些地方治理雾霾时投鼠忌器。“环保局执法太弱,除专项行动,平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动真格的,怕影响地方GDP。”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说。

“经济增长快和雾霾多也许相关,但不是绝对因素。”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给出了这样的说法。他举例说,197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印度低,现在印度连我国四分之一都达不到,但雾霾比我们还严重。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认为,我国能源环境压力现在面临“三重叠加”效应——首先是我国人口分布特点使得能源消耗、 环境污染压力大;其次是电力供应中80%是火电, 而煤的清洁化使用难度高;最后是重化工业支撑的超常规、 粗放式发展模式,造成单位GDP能耗系数高。

代表委员把脉雾霾开“药方”

找到病根儿,才能对症下药。

全国人大代表刘忻,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市长,作为一个城市的管理者,他认为,防治雾霾应从整治发展环境入手。要树立环境责任意识,不能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所谓的“高增长”,还要做到环境保护与促进发展有机结合。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说,要完善排污许可证制度,设立环保警察。熊贵立委员说,要提升京津冀地区油品质量推进机动车减排。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甚至提出,何不做个黑色GDP排行榜,让这些污染大户能时刻警醒。

2014年我国通过史上最严新环保法,赋予了环保部门较多的权力。全国政协委员余渐富建议要强力推进,严格执行。一是对污染企业处罚绝不手软,二是要坚决打破地方政府的保护,三是坚决遏制整治严重的环境违法行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岳福洪建议,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制造业全部退出北京,着力发展服务业并向周边辐射。他还建议北京五环内停建一切商品房。王承德委员认为,治霾必须治本,治本必须治水,拯救水资源是治理雾霾的治本之举。

贾康委员建议加快环境税立法,尽快推进环境税改革,在进行结构性减税的同时,开征环境税。何香久委员建议,加紧建设污染源排放、执法等与污染治理有关的区域间信息共享平台,加快推进城市绿化等防霾基础设施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王文彪建议,在城市周边和中心地带多种树。而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甚至提出了具体的树种,即国家投入专项科研费用,按照不同区域的气候、水文特征,按照华北、华南、西北等不同区域,培育出适合不同区域生长的防雾霾树种。

治霾时间用不了国外那么长

治霾,不能等,也等不起。

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说,整个社会都要来参与治理雾霾。作为政府部门来说,要加强监管,加强治理。作为个人,我们不能站在治理雾霾之外,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全国政协委员、 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认为, 雾霾治理是一个庞大工程,是制度建设层面的问题, 不可能一时半会就解决,必须从国家层面制定措施。

国家战略层面治理雾霾的决心不容忽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加速对黄标车的淘汰工作,全面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在重点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并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

对于雾霾问题的解决,钟南山抱有积极态度,“北京APEC期间,整体的污染程度下降了60%左右,说明告别雾霾是有可能的。”葛均波委员说,靠短期限制措施,或许能让我们看到一段时间的APEC蓝,但更长时间怎么办?必须要靠制度、靠法律,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司长马燕合曾经说过,国外经验表明雾霾治理需要30年左右的时间,我国不需要这么长的时间。钟南山说,如果全国动员起来,提高油煤标准,加强环保部门执法,中国的雾霾问题可以不用像发达国家那样用三五十年的时间,10年内就能有显著改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