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14个指标 带你读懂中国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3月05日 21: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大量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和数据,了解了这些指标和数据就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

  国民生产总值:7.4%

  一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的主要标志是,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增速稳,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2015年,GDP增长目标在约7%左右。

  财政赤字:1.62万亿元

  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12万亿元,增加1700亿元;地方财政赤字5000亿元,增加1000亿元。

  高铁运营里程:占世界6成多

  2014年新建铁路投产里程8427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1.6万公里,占世界的60%以上。2015年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

  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322万人

  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高于上年。今年城镇要再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46项

  国务院各部门全年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2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149项,再次修订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大幅缩减核准范围。

  实际使用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1196亿美元

  去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196亿美元,居世界首位;对外直接投资1029亿美元,与利用外资并驾齐驱。

  粮食总产量:1.21万亿斤

  2014年粮食产量达到1.21万亿斤。今年粮食产量要稳定在1.1万亿斤以上,要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

  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3.1%以上

  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

  退耕还林还草面积:1000万亩今年新增退耕还林还草1000万亩,造林9000万亩。生态环保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我们必须紧抓不松劲,一定要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

  就业人口: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

  着力促进创业就业。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鼓励到基层就业。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做好结构调整、过剩产能化解中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

  全民医保覆盖面:超过95%

  2014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扩大到所有省份,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基本建立,全民医保覆盖面超过9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深化,县乡村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市达到1300多个。2015年要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

  养老金标准:企退人员提高10%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

  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套数:740万套

  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增加100万户,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

  农村贫困人口:今年再减贫1000万人以上

  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