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回应“中国经济断崖式下跌”论调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3月05日 15: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央视网记者武彦摄

  央视网消息 (记者郑根岭、寇德印、沈玮)在3月5日下午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回应了外界一些“唱衰中国”的论调。

  在发布会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首先提问:“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去年7.4%的增速创下了新世纪的最低,对此,外界有很多分析在唱衰中国经济,甚至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的奇迹已经结束,可能会出现断崖式的下跌,您对这个观点有什么看法呢?”

  徐绍史对2014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用两句话进行了概括:困难要比预想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

  徐绍史说,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不如预期,新型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出现了分化,这是国际上的情况。从国内来看,我们也遇到了不少风险和挑战,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繁重,企业经营困难,还有一些风险逐步显现,经济下行压力贯穿全年。

  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带领全国人民直面困难和挑战。通过一年的努力,应该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所以结果要比预想的好,这主要体现在“三稳、三新”上。

  三个稳:第一稳是经济增长稳,经济增长7.4%,运行在合理的区间;第二稳是物价稳,CPI上涨2%,比较低;第三稳是就业稳。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比我们预期目标还要多。

  三个“新”:第一个“新”是改革开放有了新的突破;第二个“新”是结构调整有了新的亮点。第三个“新”就是民生有新的改善。

  有人说7.4%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增长最低的一个年份,徐绍史认为应该用发展的、辩证的、全面的眼光来看。

  第一,应该肯定7.4%的增长是在合理的区间。它与预期目标是一致的,而且在世界各国中,这个增长速度是名列前茅的。第二,经济的增量比较大。去年我国GDP总量已经达到了636463亿元人民币,7.4%的增量就有8000多亿美元,相当于世界上排位前20位国家的后面几位国家年度经济的总量。第三,经济增长的质量有所提升,服务业超过制造业,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投资,这就是结构上的两个重大的变化,说明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在不断地提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