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研究机构预测2015年中国GDP增速将高于7%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3月01日 1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马德林)一份最新研究报告预计,2015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7.14%。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1日在北京发布《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5年春季报告》,对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预测。

  报告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但经济增速有望稳定在7%以上,GDP增速将达7.14%;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增长1.74%,通货膨胀率继续低位下行;PPI(生产者价格指数)预计为-2.15%,降幅有望逐渐收窄。

  此前,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也曾发布报告,认为2015年全年中国GDP增速为7.2%左右。

  厦门大学的报告预测了2015年中国经济的运行轨迹:上半年经济增速将持续下降,二季度降至7.01%,随后由于出口及投资回暖,三季度开始止跌回升,四季度或达7.22%,全年呈现“V”形轨迹。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树成认为,2015年将是中国经济的阶段性探底,有望实现企稳回升。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过去中国对经济增长速度、规模谈得太多。“短期稳增长是很重要的。”他说,“中长期看,经济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更需要认真思考。”

  外贸方面,报告预测,受美国经济加速复苏和欧元区经济危机的缓解影响,中国进出口在2015年将继续增长,特别是进口总额增速可能升至7.57%(以美元、按现价计算),比2014年大幅提高7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报告称,由于房地产市场走弱、制造业过剩产能尚未完全消化,2015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为10.65%,较2014年下降4.57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报告预计2015年居民消费总额将增长7.06%(按不变价计算),比2014年下降0.21个百分点。

  《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5年春季报告》由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课题组编写,该课题组至今已发布18次季度预测成果。(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