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工业用水缺口大 再15年台湾9县市将爆水荒危机

台湾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3月01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50年内,台湾六座水库将因淤积寿终正寝;不到20年,全台湾的水不够用,将出现143万公吨缺口,相当石门水库一天供水量。

  台“经济部水利署”推估,2031年时,全台有9个县市将出现水资源缺口,前三名依序是:高雄、台中和台南。

  工业用水缺口最大

  缺水将冲击未来地方产业发展,9个缺水县市中,6个地方缺的全都是工业用水,包括科技为主的竹科、中科、南科所在的三县市,每天共将短缺62万吨工业用水。

  经济要成长、生活要有质量,都需要有稳定的水源,不能总是靠天吃饭。台湾,必须寻找新水源;更需要落实节约用水的行动。

  节约用水百姓无感

  节约用水的口号喊了很久,但台达电董事长海英俊观察,社会大众对限水“很无感”。

  台达电文教基金会曾经调查近4万民众的居家节水行为,民众愿意实行的前三名分别是:刷牙时不让水继续流、使用省水型水龙头或省水垫片、洗澡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

  澳洲人淋浴限4分钟

  台达电发言人周志宏说,澳洲近年频传旱灾,政府要民众节水,甚至发放沙漏,犹如军中的战斗澡,4分钟内完成淋浴。

  降低自来水漏水率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鸿源引述国际水协会(IWA)统计指出,台北市民一天用掉300公升的水资源,不只比美国多,还是荷兰的3倍。其中,自来水漏水率难辞其咎,一加压、漏愈多,家户自行建造水塔,造就台湾特有的都市景观。

  李鸿源回忆,曾经有一名荷兰水利专家来台湾访问,指着水塔问他说“那是什么东西”,经过一番解释后,他才发现,原来英文里没有这个字。

  省水习惯难建立,找新水源也不容易。台“经济部水利署”官员坦言,既有的新水源选择,多是“配菜”,而不是“主菜”。

  提升河川水利用率

  台“水利署”发言人赖建信说,寻觅新水源的同时,提升河川利用率也是可行方向,以高屏溪为例,河川利用率仅16%,换句话说,高达八成四水川流入海。

  为提升河川水利用率,去年高平溪段的新取水厂完工,每日供水1万吨,刚好加入此次10年大旱的备援行列。

  台达电董事长海英俊说,台达电绿建筑储水容量,台南的一、二期与桃三厂,合计近4000吨,也是在开发新水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