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对婚恋网站进行专项整治大快人心

中国新闻中华网 2015年02月28日 1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针对一些婚恋网站屡现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问题,为依法打击网上婚恋网站乱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网络诚信建设制度化,国家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开展“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

  这次整治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对已经发现的“存量违规”者,突出“三个坚决查处”:一是利用婚恋网站涉嫌实施有组织诈骗行为的团伙坚决查处;二是利用婚恋网站涉嫌实施卖淫嫖娼行为的团伙坚决查处;三是婚恋网站涉嫌弄虚作假、不正当运营、纵容严重违规失信行为发生的坚决查处。二是对婚恋网站今后的运转提出新要求,其中最为核心的要求,是用户必须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对已注册、无真实身份信息的,限期补充真实身份信息,对限期仍无真实身份信息注册的用户,在网站平台上给予明显标注,并逐步清理销户。所以,此次整治涉及的面比较大,众多在这类网站注册的网民,都可能面临“不实名注册将被清户”的处理。

  和现实世界一样,虚拟世界也是由人组成的,说白了也是人的世界。而只要是人的世界,就永远是一个好人、坏人、不好不坏之人共存的世界。国家网信办对婚恋网站进行的专职整治,其实和现实世界中的各种执法管理一样,都是为了规范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无论是经营婚恋的中介公司,还是到网上寻找真爱的网民,这样的约束,其实都不会影响实现自己的目标。受到影响的,只是那些通过虚拟空间混水摸鱼的经营骗子或感情骗子。

  针对婚恋网站的专项整治,可收到一箭双雕的作用:

  一是专项整治对这一行业的诚信经营做出了推进。婚恋中介也是一种商业行为,而在中国传统的商业文化中,诚信,从来都是被商家视为生命的。旧时的商家,为了一个诚信,不少老板在用人时,都只从同村、同族或亲属中选择。为的就是让那些在诚信面前不够坚定的店员,产生一种丢不起人、付不起“脸面成本”的强硬意识。但是现在一些婚恋网站,动辄上万元的入会费用,却在服务上拿不出靠谱的承诺。更可恶的是,有些婚介公司还用“婚托”来欺骗顾客,用各种骗术设置“温柔的陷阱”。在看到某些企业靠这些手段赚到了钱之后,整个行业的经营生态也就随之恶化了。而随着经营生态的恶化,本来规矩经营的婚介,也要蠢蠢欲动地不规矩起来。所以,针对婚恋网站的专职整治,可以一定程度上使“诚信”的理念强化起来。这即是对网民百姓负责,同时也是在拯救这个行业。

  二是针对婚恋网站的专项整治,也是持续净网行动的一部分。目前,以互联网为介质的婚恋中介活动比较复杂。这其中,既有专业婚恋网站、交友婚恋综合网站、婚介行业自办网站、网站婚恋频道、提供婚介服务的公众号、自媒体账户,还有许多各类以婚恋为名的社交网站。不难看出,在这些整治对象中,有的是为实体经营服务的,也有的只是为了赚个点击率,还有的甚至纯粹是“挂羊头卖狗肉”的皮条。但无论属于哪一种,只要是虚拟注册,欺诈、传黄等非法行为,就很难避免,查究的成本也会很高。而这些问题,说来说去,还是网站的主体责任目前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强化。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任贤良曾经说过:要探索内容监管的长效机制。“大家创业不易,不要因为追求‘病态的点击率’‘带脏的浏览量’而影响网站长远发展。”不难分析,网企病态的点击率和带脏的浏览量,是通过“比比谁更低俗”获得的,网企得到那点可怜的“眼球收益”,付出的却是社会日益病态、治理成本更高的严重后果。

  为婚恋中介创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用高压、严打的震慑威力,遏制那些通过婚恋、交友途径传播的社会负能量,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婚介和相关频道,也应该通过这次专项整治,转变理念,摒弃“比俗竞争”的旧思维,以赢得网民良好口碑来聚拢人气,做大客户资源,使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形成良性循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