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春运志愿者:一天要站六七个小时为乘客服务

社会新闻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23日 14: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温暖回家路

  ——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的故事

  22日早8点,地铁北京西站已经人流涌动。坐地铁7号线和9号线而来的乘客,络绎不绝地从这里中转,乘上火车。

  “早上人还算是少的。”在地铁北出口闸机处,来自北方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大四学生、志愿者张嘉宇对记者说。

  从2月4日北京团市委和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启动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以来,张嘉宇就一直在岗服务。此外,他还和另外几个志愿者一起负责包括北京西站在内的3个站点的志愿者招募、排班和团队日常管理等工作。

  “一天要站六七个小时,不觉得累吗?”记者问第一年参加志愿服务的黄文博。“一开始是比较累,站了两天就习惯了。”北京地铁刚进行票改不久,还有很多乘客不会用机器买票,或者对票价不清楚,黄文博总是耐心地帮助解答。“在闸机口处站一天,晚上回家一闭眼,满脑子都是验票时机器‘嘀、嘀、嘀’的声音。”来自龙潭中学的高三学生李辰跟记者讲起这一“趣事”。

  休息的间隙,张嘉宇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他的微信朋友圈。“这是志愿者焦子龙5点43分发的照片,天还没亮呢,他已经在980路公交车上了。”记者看到,焦子龙还在这张照片上写了一句话作为调侃:“这辆地铁我包了。”焦子龙家住北京密云,从密云赶到西客站要两个多小时,由于早班车间隔较大,为了8点准时到岗服务,他每天5点左右就得起床。

  中午11点半,志愿者们陆续开始吃午饭。不到15分钟,一份盒饭就被张嘉宇“一扫而光”。大约休息了10分钟,他又开始上岗服务了。

  地铁大厅里的乘客大包小包在手,行色匆匆。春运的旅途很漫长,这些年轻志愿者洋溢着青春的笑脸,对于旅客来讲也是一种温暖。记者 靳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