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90后乘务员历练首个春运:退却浮躁学会独当一面

社会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2月22日 07: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长沙2月21日电(通讯员 张雪娜)2月21日大年初三,Z36次列车从北京徐徐回到广州。待旅客都下车,与保洁办理好交接手续,列车长薛波带着十几名90后大学生乘务员,拖着疲惫但兴奋的身心,退乘下班回家。

  两天前,这批90后乘务员刚刚利用休息时间跑完了深圳到岳阳的临客。若在平时,他们在退乘后会有5天休息时间。因为人手紧张,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又帮忙值乘临客。薛波说:“通过一段时间的历练,这群90后原本浮躁的心性被打磨掉了,逐渐开始学会独当一面。”

  春运前广州客运段把刚入路的大学生安排到一起,进行统一培养。今年是大学生班组迎战的第一个春运。在薛波的眼中,这帮孩子文化素质高、学业务很快,但也难对付:“我虽然是83年出生的,在他们眼中,已经是老旧思想的人了。他们对社会、工作和岗位,有很多自己的看法。”

  列车长所说的“自己的看法”,是当旅客和乘务员之间起冲突时,该如何处理的问题。“在我是一名列车员之前,我首先是一个人。”性格开朗的廖倩,如此解释她刚成为一名列车员时的书生意气。这群初生牛犊的权利意识,给列车长增添了不少的麻烦:“跑一趟车,得替这批列车员向旅客道歉5、6次。”如今,这种情况已经很少。“都长大了,学会独自面对问题。”

  对于性格文静的于夕来说,最辛苦的反而是克服个人卫生问题“连续7天住在车上,只有到三亚才能下车几个小时去梳洗。因为乘务间离的车厢连接处很近,我们当班时还得在旅客的二手烟里熏,熏得全身都是烟味。觉得自己身上有味道的时候,甚至不敢靠近其他旅客,怕旅客会反感我。”

  在生性爽朗的刘睿依看来,以上困难都不是大问题。最大的烦恼是,跑车以来,把老朋友都丢了。“别人聚会的时候,我在列车上;我退乘了以后,朋友们的周末已经结束了。”进入班组以来,她就再也没参加过大学同学的聚会。

  按照惯例,大学生会被安排到段或车间机关,担任干部岗位。让一群大学生“弯下腰、低下头”来当列车员,是对他们自身的锻炼,却也给这个行业注入新能量。大学生车班成立的第一天起,他们就组织“天气预报”和“文化之旅”栏目。广播员会在每个站点停车前,给旅客播报沿途天气和人文风貌。工会给大学生们送来一百多本图书,他们就在餐车上设置了流动图书角,供全车旅客免费借阅。图书角的管理员王田园说:“每趟车,都会有一二十名旅客来借书看。借阅登记本上,已经记录得密密麻麻。”

  列车长薛波说,最大的欣慰是眼见着这群孩子原本浮躁的心性被打磨掉了,能够踏踏实实的静下心来服务旅客,继承京二线的传统。“只有等他们都成长到能够独当一面,再回忆这段集体成长的青葱岁月时,才会明白它的珍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