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学生永远的妈妈”——万绘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2月17日 11: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万绘热心慈善公益事业,也是教学能手,多次获得“教育教学质量能手”的称号。

万绘热心慈善公益事业,也是教学能手,多次获得“教育教学质量能手”的称号。

  央视网特稿(记者 沈玮)有这样一位老师,在她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学生都叫她“姐姐”,在讲台上耕耘29年后,很多学生又以“妈妈”称呼她。她以无限的热情帮助因各种原因而失学的孩子,她就是万绘。

  万绘是江苏省宝应县夏集郭桥小学的一位普通教师,为了帮助困难家庭、特殊家庭的孩子读书求学,万绘坚持了29年。

  从“侠女情怀”到“母性恩泽”

万绘关心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只要有学生有困难,她就像妈妈一样向他们伸出援手。

万绘关心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只要有学生有困难,她就像妈妈一样向他们伸出援手。

  1985年,年仅18岁的万绘从师范学校毕业,走上教师的工作岗位,第一份工作是在夏集镇的一处村小。上班没多久,班里的一个女生就辍学了,万绘到学生家去家访后才发现,这个女孩的妈妈又生了一个男孩,就把这个小姑娘从学校里拉回家去做保姆。

  万绘十分生气,她一连上门好几次,劝说女孩的家人让孩子读书。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说动了女孩的父母,让小女孩重新走进了课堂。现在这个小女孩在上海工作,逢年过节都会来探望万绘。

  万绘说,当时去做这件事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侠女”的精神在支持她。她觉得,这件事是她整个教师生涯的开始,更是她关心失学儿童的开始。

  工作一年后,万绘被调到了郭桥小学任教,在这里,她一直工作到现在。

  万绘回忆说,刚到郭桥小学的时候,她就遇到了一个被迫失学的孩子小娟。那是1986年,当时小娟的父亲外出打工多年未归,母亲万念俱灰,狠心丢下女儿,远走他乡。万绘看着小娟孤独无助、泪流满面的样子,十分心疼。当时还未婚的万绘就把小娟带到了自己家里,早晨一起去学校,晚上带着小娟一起回家,睡在同一张床上。

  小娟跟随万绘生活了三年多,直到升入初中后住校,而在小娟上中学以后,万绘也俨然成了小娟的代理家长,参加家长会、填报志愿等事情,都是她帮助小娟完成的。

  与此同时,万绘还帮助了另外两位同样家庭困难、即将面临失学的孩子。而如今,这两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

  万绘说,照顾小娟的时候,她有种抚养自己孩子长大的感觉,这是一种母性的恩泽,也是从此以后支持她继续关爱失学儿童的人生信念。

  “孩子抱着我就觉得特别幸福”

  接受记者采访的万绘显得有些局促,她告诉央视网记者,其实她并不觉得自己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她只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不让孩子失学,这是她这个人民教师应该做的。

  不过就是这“不算什么”的小事,万绘坚持做了29年,总计资助学生的金额超过16万元,这些钱都是她从工资里一点一点省下来的。而万绘资助的范围,也从本地本村延伸到全国各地。

  数十年如一日,万绘说,时光在流逝,社会在进步,然而孩子失学的情况却一直存在,原因也多有相似,很多孩子都是由于家庭突遭变故,才失去了继续求学的基础。“孩子不上学,又能做什么呢?只有读书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万绘说,以前工资低,根本存不了什么钱,现在教师工资涨上去了,她有更多的能力去帮助孩子。

  默默奉献多年却从不求回报,逢年过节,以前的学生给她打个电话,她都会十分高兴。万绘说,她曾经帮助过的一个女孩小颖初中毕业,考入卫生学校后,特地买了鲜花来感谢她,“当小姑娘抱着我的时候,我感觉特别的幸福。”万绘向记者描绘当时的场景,眼眶也渐渐泛红。

  爱心协会传承爱心

宝应龙之情爱心协会捐赠活动。

宝应龙之情爱心协会捐赠活动。

  “我一个人的正能量只能温暖一个角落,若干人的正能量就像一个小太阳。”万绘说,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帮助失学儿童,这几年,她都不放过任何一个邀请社会人士支援学校建设、为贫困学生联系助学人士的机会。

  经过万绘的努力,不少爱心人士都投入到这项关爱贫困失学儿童的慈善事业中来。2014年,万绘发起成立了龙之情爱心协会,专门帮助贫困学生。协会一成立,就吸引了一百多位会员,有做生意的老板,也有跟万绘一样的普通人,他们都愿意像万绘一样,付出自己的爱心,帮助学生。

  如今,已经48岁的万绘是龙之情爱心协会的主要负责人,负责协会的日常运作,她的身体并不是太好,经常咳嗽,繁重的协会工作也让她很难有休息的时间。万绘说,自己累点辛苦点没关系,只要协会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下去,使孩子们不会因贫辍学,在遇到家庭变故时,有人能够帮助他们,继续学业,这就是龙之情爱心协会最重要的意义。

  在龙之情爱心协会里,还有一群特殊的会员,这些会员都是万绘以前帮助过的学生,当得知万绘牵头成立爱心协会后,这些身处全国各地的万绘的学生纷纷要求加入协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他们表示,万绘曾经给予他们的关心和爱,他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将这份爱心长久地传承下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