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行“红包”超1.2万亿 专家:早降息比晚降强

中国新闻人民网-银行频道 2015年02月13日 13: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李海霞)1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包括14天和21天期两种,规模均为800亿元。同时,由于本周二(11日)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450亿元,12日没有逆回购到期,若本周央行再无新动作,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为2050亿元,创2014年1月以来单周净投放量的新高。专家认为,在央行货币政策连续宽松的的情况下,降息的预期将不断加强,“早降”比“晚降”的效果好。 

  央行派发春节“红包”已超1.2万亿元

  央行官网信息显示,自进入羊年以来,央行已经第七次使用工具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累计逆回购金额已达5150亿元,期限包括7天、28天、14天、21天四个品种。此前,2月5日央行全面及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超6800亿元,今年央行发放的春节“红包”已经超过了1.2万亿元。

  数据显示,2014年春节前,央行重启逆回购,共向市场注入5250亿元,期限包括7天、21天和14天三个品种。央行今年发放的春节“红包”金额已经超过去年。

  事实上,央行自2月以来连续释放多项货币“宽松”信号。11日,央行在前期10省分支机构试行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央行推广分支机构SLF的对象包括城商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四类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采取质押方式发放。

  SLF的一大特点在于它是由金融机构主动发起,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申请SLF。2014年1月,央行在10个省(市)开展分支机构SLF操作试点,向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

  2月5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10日北京银行公告称,近日,该行收到《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关于定向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通知》(银管发[2015]48号),其符合定向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条件,获准自2015年2月16日起,定向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执行16.5%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连续释放“宽松”信号加强降息预期

  民生证券团队对央行近日操作评论称,央行短期目的是为了防止春节前取现压力对流动性的冲击,也是为了以后预防类似新股申购等因素对流动性的扰动。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周四指出,中国经济目前正面临着进一步的通缩风险,原因在于疲软的内需状况正在进一步拖累经济增速。而在中期期限内,通缩风险以及通缩预期将成为经济领域的最大不确定性来源之一。

  陆磊表示,中国国内经济缺少长期的助推力,在人民币升值和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产业领域的竞争力还将不断下滑,而产能过剩的状况则会令这一领域的状况变得雪上加霜。

  事实上,1月我国PI和PPI统计数据双双低于市场预期,使得呼吁央行加快降息节奏的声音又起。国家统计局2月10日公布的1月份宏观数据显示,CPI同比仅增0.8%,I增速跌至“1”以下,创下61个月新低;PPI同比下降4.3%,这是PPI连续第35个月为负值。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则显示,1月份外贸进出口录得最差数值,贸易顺差3669亿元,扩大87.5%。进口下滑如此之大,被业内称为“衰退式顺差”。

  很多人认为,出于通缩和金融风险防范的考虑,央行还应继续加大货币宽松的力度,2月份降准绝不会是货币宽松的终点。央行将适时降息的预期已成为一个十分敏感而重要的话题。

  去年11月,央行进行了一次非对称降息,业界对于此项政策的影响高度关注。央行2014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此次利率调整政策的执行时间尚短,政策执行效果仍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从一系列数据和调研结果来看,降息后,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有所下行。

  《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贷款基础利率(LPR)报价为5.51%,较降息前下降0.25个百分点。12月,非金融性企业及其他部门一般贷款(不含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为6.92%,比降息前(2014年10月)下降0.44个百分点。虽然货币市场的波动收窄了部分贷款利率的总体降幅,但总体来看,当月非金融性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仍然比降息前下降了0.11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人民金融专访时认为,2015年降息已成为是趋势,早降优于晚降。

  “但是,考虑现实的舆论氛围和政策操作,在刚刚降准之后马上就降息,似乎可能性不太大,毕竟很可能1月份的新增信贷应该不错,2月份CPI又会略有反弹。”鲁政委说,在我看来,不贬值而单纯降息、降准效果甚微,而不断压缩的降息可用空间,也会不断削弱市场对政策能量的信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