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夕阳红》编导札记 赵朝晖:没有小角色之游本昌

滚动新闻央视网 2015年02月13日 1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导:赵朝晖

  没有小角色之游本昌

  初见“济公”游本昌是在《夕阳红》2015年春节特别节目《我和春晚背后的故事》开始。记得当初分配给我的嘉宾是游本昌老师,当时我满脑子都是那个“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济公的形象。当得知他今年已经82岁了,我的心理很矛盾,有两点:一、很兴奋想看看当年那个让我不想写作业只想看电视的人;二、我要做的可是访谈节目啊!都八十多岁的人了,语言、逻辑思维能清晰吗?到了后期剪辑我不麻烦死了?可当我见到游本昌老师本人的时候,完全颠覆了我对他的想法。他的身材像年轻人一样保持的特好,腿脚利落,光滑的皮肤上连一块老年斑都没有。更没有其他老人一样满嘴是痰,咳嗽不停,相反的口齿伶俐、温文尔雅。

  节目录制当天,游本昌老师讲话很谨慎,不轻易点评他人,只是言谈间还是流露出对艺术创作的精益求精。记得录制过程中现场播放了一段1984年春晚游本昌老师创作的哑剧小品《洗澡》时,当时他很激动,也让我记忆犹新。记得他说:“通过春节晚会让很多观众熟悉了自己,演了30年话剧,每天如果演一场,客满是1000观众。演30年都不顶这一天一晚上上亿的观众,所以责任感很强烈,可以死而瞑目了!”就是这样的一段话让我感触颇深,这就是一个老艺术家对艺术追求的理想。台下的我感叹的同时,仿佛也看到了老人艺术背后的人生故事。

  节目设计的结尾更是让我对台上的这位老艺术家佩服的五体投地,记得节目录制现场需要游本昌老师还原当年“济公”形象,配合表演并演唱《济公》主题曲。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光演唱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可游本昌老师却连跳带演共表演了三遍。每一次都是对自己的要求不同,包括进场方式、酒瓶位置、扇子的处理。我想,正是因为他秉持的这种艺术态度,所以才创造出当年的经典。好的节目是需要有责任感的艺人配合,事实也正是如此,让我向这位敬业的艺术家致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