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回望乡愁中的和合之美

中国新闻经济日报 2015年02月11日 11: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电视艺术创作不断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中汲取营养,将历史传统文化的精髓进行艺术转化、形象表述,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也增强中华文化的感染力。《记住乡愁》正是这样一个栏目,它从历史传统中获取思想、获取灵感、获取题材、获取素材,形成对本民族历史传统文化广泛与深刻的开掘。

  在近几年的电视荧屏上,不少栏目、节目将独属于中华的传统输送到千家万户,汇聚成文艺领域一股强劲的本土风。《记住乡愁》是一个不靠时尚元素来拨动受众神经的栏目,成就它的,正是中华民族历史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例如其中的第八集《涧岩头村——和合湘乡》,便通过涧岩头村周氏家族的生存法则,传递了中华民族崇尚的“和合之美”。涧岩头村的民居建筑、风俗文化、家规家训,附着了中华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记住乡愁》栏目将这一具有典型传统文化特征的古老村落,作为活着的历史文化遗存搬上荧屏,不仅为观众接触传统文化架设了桥梁,也丰富了电视节目题材内容,这源自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并化为乡愁,化为对文化之根的深情眷念,成为该节目的核心价值和最大特色。

  这期节目中我们看到,涧岩头村周氏族人将以和为贵的精神化为各种图案,镌刻在大院的地坪之上,传递合家团圆生活和美的美好愿望,他们深知,只有家族和睦团结,才能生生不息,只有崇尚和合之美,才能最大程度上保证整个村庄氏族繁衍生息的和谐与稳定。涧岩头村周氏一族的先祖是宋代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其天人合一的理学思想及为官做人的品格,被涧岩头村周氏后人不断丰富升华,当作治理家族、培育子孙、和睦相邻、处世为人的传家之宝,他们将这份传家之宝编写成严格的族规家训,来约束族人,以维持家族的安定与平和,家规16条,核心是以和为贵,自明代修谱以来,此核心价值观从未更改,和兄弟、睦宗族、亲邻里的规则变成了整个家族的行为准则。本期节目精心呈现村落的物质风貌和生活形态,以周氏家族治家理念中以和为贵、敦亲睦族为内核,定位精准、底蕴深厚,深具文化辨识度。

  生存发展于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电视文化节目,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注重放眼世界,吸收其他国家、其他民族在艺术创作、电视制作中的新思维、新经验、新技术、新手段,不断实现思想观念、艺术形式、表现手法的超越和创新。也正是在面向国际的宏阔视野中,中国电视艺术越发确认“唯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的道理,也越发认识到一个民族的文化遗产,承载着这个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而一个国家的文化遗产,代表了这个国家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民族和国家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正是这样一些基本认识的确定,让中国的电视艺术转而更加珍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将其视为安身立命、发展进步的最深厚基石,《记住乡愁》正是由此而生,《涧岩头村——和合湘乡》正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陈 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