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莫日根”的传人——我看《街村口村——自尊自强》

中国新闻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11日 11: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记住乡愁》第九集《街村口村——自尊自强》,讲述的是祖国东北边陲少数民族赫哲族的故事。赫哲族人口极少,他们的乡愁,就是整个民族的文化记忆。

  赫哲人崇尚自己的民族英雄,称之为“莫日根”。千百年来,没有民族文字的赫哲人通过自己的民族史诗“伊玛堪”,把“莫日根”英雄形象口口相传、代代颂扬,形成了全民族崇尚“莫日根”、追随“莫日根”、争做“莫日根”的文化现象。

  “莫日根”是不畏艰难的。在冬天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里,不得不在冰天雪地里谋生的赫哲人,身套狍皮衣,脚踏鱼皮鞋,在鞋内填充些保暖的乌拉草,就这样在雪地上生息。他们世代渔猎为生,三江口风急浪高,想要可观的渔获,就必须冒着极大风险,到江心与风浪搏击。

  “莫日根”是勇于抗争的。赫哲人从来不会因为人单势孤,就懦弱胆小、丧失民族气节。抗日战争时期,涌现了许许多多的“莫日根”,给侵略者予以沉重打击。日本军队图谋实施种族灭绝,把赫哲人赶入沼泽地,断粮断炊断药,民族人口从1700多人,减少到不足300人,他们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莫日根”是高度自信的。赫哲人对自己民族文化有强烈的自豪感,非常重视教育和传承。他们建立自己的民族博物馆,保护民族文物,记录民风民俗,收藏民族记忆。他们开办“伊玛堪”传习所,实施鱼皮衣制作技艺非遗保护,青年赫哲人自觉加入民族文化的学习当中,老年赫哲人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主动加入宣讲队伍。他们坚持传统渔猎仪式,重大节庆身着民族服饰,在生产生活中发扬民俗文化。

  “莫日根”是创新求变的。赫哲人具有鲜明厚重的民族传统,但并没有故步自封。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告别简陋的地窨子,住进了新式赫哲民居。这些以“鱼”元素为设计核心的建筑群,外观艳丽、错落有致,成为赫哲村落亮丽的风景线。他们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既很好保留了赫哲语言文化,又熟练使用汉字、汉语,自觉接受现代文化教育。他们并不囿于传统渔猎的生产方式,许多人务农或经商,甚至成为种粮能手和商界精英,赫哲人已经快步走进了现代社会。

  影片选取的故事和场景,清晰诠释了“莫日根”精神,那就是自强不息、坚忍顽强的民族性格。若是没有这样的精神支撑,赫哲人怎能“夏抗风浪,冬冒严寒”“不畏强敌,出生入死”“守护灵魂,安身立命”“紧随时代,拥抱未来”?“莫日根”传人的乡愁不是淡淡的,不是哀伤的,不是一片云,不是一瓢水,而是浓烈的,是铿锵的,是一个民族必须回答的,如何对待传统、怎样面向未来的庄严命题。

  (作者:徐粤春;为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