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周斌忆中南海座谈会:总理寄语文化企业 “走出去”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2月10日 17: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周斌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周斌

  央视网特稿(记者 沈玮)对于周斌——一个年收入超过200亿元的大型国企的总经理来说,2015年1月27日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

  当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作为江苏省唯一的文化企业和文化行业代表,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周斌应邀参加,并发言向总理汇报企业和整个行业的情况。

  发言超时两次被工作人员警示

  周斌是由公务员岗位转任国企领导的,此前他担任过7年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向领导汇报工作这件事,周斌并不陌生,然而这一次的经历,却让他感觉“压力山大”。

  1月17号,周斌接到北京的通知,要求他做好准备,汇报工作。得知将要向总理汇报情况,一向淡定的周斌也感觉有些紧张,早已准备好的汇报发言稿,改了又改,按周斌的话说,直到会议开始前,他都一直在修改发言稿。

  周斌回忆说,1月27日一早,他被领入中南海,按照会议安排,他是第六位发言者,在他发言的过程中,总理多次与他沟通。

  “按规定,每名发言者有十分钟的发言时间。由于发言超时,我两次被工作人员举牌警告。”回忆起汇报时的情形,周斌坦言,有些细节已经记不清了,但把自己的声音和意见传达给总理,这让他感到很自豪。

  周斌的三条建议

  作为在文化行业工作多年的出版人,周斌对于如何促进文化行业的发展有很多自己的看法,他将这些看法归类后,形成了三条建议,分别是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打造文化航母以及实施重点文化工程项目。

  全民阅读是周斌关心的话题。2015年1月1日,全国首部地方全民阅读法规《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正式实施,这为促进全民阅读提供了重要保障。周斌将这一情况向总理做了汇报,并希望江苏实施的地方条例能够给国家层面的立法提供一定的参考。

  人民的文化水平需要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也需要加强。周斌表示,文化之间的竞争和角力将是大国竞争的重要环节,文化企业要通过深化改革建立现代文化企业制度,打造国际一流的文化航母和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他举例说,现在很多重要的图书甚至古籍出版都处于微利甚至亏本的状态,但出于文化传承的目的,这些公益性的图书出版应该坚持做下去。他也希望国家层面加大对原创性和传承性作品的支持。

  对于重点文化工程的建设,周斌建议政府提升文化治理能力,完善政府对新闻出版提供资助的方式,保障重点出版工程项目的实施,彰显国家文化实力和影响力。他在会上建议,通过政策引导,扶持重点骨干文化企业走出去,加大已有的支持对外文化贸易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加强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总理寄语文化产业“走出去”

  李克强总理对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正在实施的“走出去”战略很感兴趣。周斌回忆说,总理多次问及该传媒集团的发展状况,并寄语文化企业要“做大做强、走出国门”。

  总理对于文化企业的期望,让周斌心潮澎湃。但周斌深知,凤凰集团虽然拥有几项国内第一,但与世界知名出版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凤凰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之道对于整个文化行业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文化产业具有特殊性,能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李克强总理说过,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承载着亿万群众的精神家园,要打造既有优秀文化传承、又能打动和凝聚人心的良好文化生态,加强知识传播与积累,建设“书香”社会。

  周斌表示,有总理的关心,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有信心开拓好国际市场,将我们的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