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王锐旭:与总理谈创业的90后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2月09日 0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兼职猫”创始人王锐旭

“兼职猫”创始人王锐旭

  央视网特稿(记者 张志超)1月2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科教文卫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的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的代表除了如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篮球巨星姚明、演员陈道明等一类的“大咖”之外,还有来自广州的90后大学生创业者代表王锐旭。

  “做一个卑微接地气的奋斗者”,王锐旭在个人微信账号中的个性签名如是说。在座谈会上,他的表现也是如此,虽然名气不足,但却毫不怯场。

  见总理前:临时借钱买西装

  1月21日傍晚,王锐旭在微信朋友圈中更新了一条信息:“接下来要消失几天,兼职猫的亲们要好好打怪。”“兼职猫”就是王锐旭和他的创业团队主推的手机软件,一款供大学生在上面搜寻各种安全可靠的兼职信息的手机APP。

  此时的王锐旭并不知道要到中南海参加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他只是在一月的中下旬接到电话,邀请他去北京参加一个会议,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谈谈对大学生创业的建议。

  王锐旭说,抵达北京后,相关的工作人员逐渐开始向他透露会议的相关信息,包括会议在中南海里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等等。“一是要准备发言稿,时长为8分钟,二是发言稿的内容主要围绕大学生创业遇到的问题。”王锐旭说。

  “究竟是哪一天知道要在总理面前发言,我已经忘记了,但我记得当时的反应。”王锐旭告诉记者说,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不会是真的吧?”,“这疑问在我脑海里都不知道出现了多少次,在再次得到相关工作人员的确认之后,我才逐渐平静下来,开始为另外一件事担心。”

  “因为当时只知道要来北京参加会议,所以没有怎么准备服装,只带了一套西装到北京,而且已经穿了一段时间。”王锐旭说,平时在广州上班,基本上都是穿休闲服装,去北京也没有准备别的衣服,“佛靠金装,人靠衣装,打扮也是很要紧的。”

  匆忙之下,王锐旭向北京的朋友借钱,在当地买了一套新的西装,并且穿着它参加了会议。

  见总理时:脱稿发言谈真实感受

  1月27日上午,王锐旭带着发言稿、笔记本和笔,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了中南海里其中一间会议室。“每个人的座位早已安排好,而且座位前放着发言名单、发言顺序等。”

  王锐旭说,除了看到自己排在第七位发言之外,他才注意到自己是广东地区的唯一代表,也是参会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个,与他一起出席会议的,还有姚明、陈道明、许宁生等,一共10人。

  “直到那一刻,我才完全了解会议的内容: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王锐旭说。

  “坐下不久后,总理就走进会议室,微笑着跟每个参会代表握手。”王锐旭说,与总理见面握手的场景,虽然在心中早已排练过无数次,但当真正与总理握手介绍自己的时候,还是觉得非常紧张,手心也一直冒汗,“但依然能感受到总理的亲和力”。

  “轮到我发言的时候,紧张的心情已经平静下来了。”王锐旭告诉记者,虽然准备了发言稿,但他发言的时候基本上是脱稿发言,“主要内容就是结合自身经历对大学生创业提了建议,希望落实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为大学生创业者创造实现梦想的条件。”

  “总理现场回应说,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学生是其中的重要力量,要为他们实现梦想和自身价值‘铺路搭桥’、创造条件。”王锐旭告诉记者。

  “会议结束之后,姚明还走过来和我握手,并且告诉我,大学生创业,做得不错。”王锐旭说,因为身高差距较大,姚明不得不弯下腰和他握手。

  而在2月6日傍晚,王锐旭也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题为“陈道明为何被总理邀请进中南海座谈”的消息,并且留言称“能和陈老师坐一席真幸福”。

  见总理后:90后要传递青春正能量

  “在1月27日晚上的《新闻联播》播出大概5分钟后,我们客服就收到一家媒体的电话,想要对我们进行采访。在接下来的20分钟里面,我们陆陆续续收到近十家媒体的约访电话。”在王锐旭创办的公司中担任媒体推广工作的Ellen告诉记者。“几乎所有媒体都向我们提了这样一个问题:王锐旭凭借什么作为90后创业代表去北京参加座谈会的?”

  对此,兼职猫的创业团队给出了“霸气”的回应:没有抢占朋友圈,也没有高调秀融资,更没有其他花边新闻,比起狂妄、嚣张、幼稚等这些给90后的标签,相信大家更希望看到90后奋勇、坚韧、踏实、拼搏的一面,而王锐旭只是刚好做了一个表率,坚持做最努力最拼搏的90后创业青年。

  而从1月21号开始“消失”的王锐旭,在1月27日晚上11点多也终于露脸,在朋友圈中转发了创业团队回应采访的文章,并附言“感恩,加油”。

  在参加总理的座谈会后,王锐旭虽然人气爆棚,但他工作上基本没什么变化,“除了第一天回到单位几乎被每个同事拉着合照之外,一切如常。”

  1月29日下午,王锐旭还出现在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交流会现场,就建设一站式服务孵化基地建议:“希望孵化基地能够建设得更具公益性,少一些商业元素,并且提供包括大学生政策申办服务在内的一站式扶持服务。”

  “社会需要新风气,90后的形象需要新定义,我们要让新的90后形象能传递青春正能量。”王锐旭告诉记者。

  网瘾少年创业史

  王锐旭1990年出生于汕头外砂镇,与绝大多数的90后一样,“网瘾”也伴随着他的成长。初中时,王锐旭几乎每天都得在网吧呆上几个小时。“有一次为了网游通关,五一假期七天和弟弟泡在网吧里,我们两个每人轮流打游戏12小时,连饭都顾不上吃。”

  但就在王锐旭中考前,家里的工厂倒闭,还欠下了巨债。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王锐旭“痛定思痛、重新做人”,开始“疯狂的自救”。2010年,王锐旭考入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

  由于骨子里潮汕人的经商情怀,大学期间,王锐旭学业、创业两不误,事业茁壮成长。

  “因为当时家庭条件确实不好,读大学后我就开始自己想办法找兼职赚钱,当保安、摆地摊,甚至模特经纪人都曾做过。也曾在找兼职的过程中被‘培训费’、‘服装费’、‘员工卡’等伎俩欺骗,遭受损失。”王锐旭说。

  正是这些找兼职过程中的惨痛经历,催生了王锐旭做兼职猫的念头。2013年8月,他成立了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把业务目标瞄准了自己最熟悉的“兼职”领域。“兼职猫”是王锐旭和他的创业团队主推的手机软件,它是一款供大学生在上面搜寻各种安全可靠的兼职信息的手机APP。

  如今,在王锐旭的带领下,“兼职猫”的用户已有百万,并在前段时间顺利拿下了第二轮天使投资和千万级的A轮融资,公司估值过亿元。

  虽然小有所成,但王锐旭的愿景并非仅限于此,在他描绘的蓝图里,他的目标是要打造中国大学生兼职第一平台,把企业带上市。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