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传游客泰国被冤偷窃护照印"小偷"字样 官方辟谣

中国新闻北京青年报 2015年02月08日 06: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泰国旅游火爆异常,然而在网上及朋友圈里流传的一则消息却让人谈“泰”色变。这则消息称,有中国游客在泰国机场免税店买烟的时候被冤枉偷窃,不仅需要交大量罚金才能出狱,而且护照上还被盖了“小偷”的字样。北京边检官方微博近日发布了这则消息,并称消息不实。对此,泰国机场的工作人员称并没有听说过类似事情,泰国警方和北京边检也均表示,没有一个印章会在游客的护照上盖“小偷”字样。

  网传

  泰国购物被冤偷窃 护照上被盖“小偷”章

  近日有人发网帖称,自己的朋友在泰国机场免税店购物时买了一条香烟,售货员却又多放了一条在他购物筐内,他当时以为是赠品,之后却因为涉嫌偷窃被逮捕了。原帖中说,这位朋友被关了两晚、罚了三万泰铢,“这其实是泰国免税店用来骗钱的一种手段。”原帖还写道,被判偷窃的人不仅被遣返回国,而且护照上还被盖了个“小偷”的字眼。

  对此,北京边检官方微博发文表示怀疑。官微称,平时我们所见的护照上的印章,除了出入境验讫章和印章式签证外,就是银行的“外币已付”、拒签章等,专门注明是“小偷”的还从来没有见过,遣返审查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从没见过类似印章。

  泰方

  未听说过类似事情

  为进一步了解此事,北京青年报记者首先拨打了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简单地回应说“不是真的”。

  机场接待处呼叫中心的工作人员则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自己没有听说过类似的事情,也没有见到过印有“小偷”字样的章。如果有人在免税店偷东西,会移交泰国移民局和警察局进行后续处理。

  机场警察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此事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这位工作人员已工作两年,平时担任翻译和行政工作。她告诉记者,在泰国免税店购买香烟,按规定是在持有正规护照的情况下,一人限购一条烟,不能超额购买。另外,在对待小偷的处理方式上,这位工作人员说:“如果是外国人,护照上是不会盖章显示‘小偷’的,根本没有这样的章。”

  北京边检

  不存在“小偷”章

  北京边检的工作人员私下透露,根据他的经验,国际主流的大部分国家,是不会专门刻一枚“小偷”字样的章的。这位工作人员说,特殊情况,例如被拒签或者被遣返,会有相应的特殊标示显示在护照上,作风严谨的国家还会写一封《被遣返说明书》,说明具体情况,被遣返的中国人,回到国内后会被移交遣返审查所,接受相应的询问和检查。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边检官方渠道了解到,“小偷”章确实不存在。北京边检表示,如果查实游客确有偷盗行为,会在当地警察局登记备案,并对商店进行赔偿,当此人下一次去往泰国时,检查时会显示这些记录,情节严重的会被禁止前往泰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