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账号严管再筑网络防火墙

中国新闻国际在线 2015年02月06日 1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月4日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该规定将自3月1日施行。据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规定》就账号的名称、头像和简介等,对互联网企业、用户的服务和使用行为进行了规范,涉及在博客、微博客、即时通信工具、论坛、贴吧、跟帖评论等互联网信息服务中注册使用的所有账号。(2月4日国际在线)

  事实上,中国互联网发展迅速,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世界第一。这一方面显示出中国在科技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也足以说明民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实实在在的提高。只是科技是把双刃剑,互联网普及一方面便利了民众生活,另一方面也给了一些违法乱纪者以可乘之机。在博客、微博客、即时通信工具、论坛、贴吧、跟帖评论中,就有一些违法乱纪者打着“中纪委巡视组”、“人民曰报”等名头为非作歹,把个好端端的互联网搞的是乌烟瘴气。

  在“中纪委巡视组”、“人民曰报”等假冒账号疯狂推动下,互联网上一点点小事都会被无限放大,甚至子虚乌有的事情也会被炒作得风风火火。例如,先前就有一些账号在微博、微信中传播所谓“2014年11月起磁条卡不能刷”、“通讯基站、高压线、变电站成隐形杀手”等网络谣言,在民众中造成了一定的恐慌。更令人揪心的是,在传播效应作用下,若是网民缺少理性思考,很容易就会陷入这些虚假信息制造的“善良陷阱”,参与谣言的二次传播。

  只是如此虽然爽了推手,却苦了无辜网民,常常会有热心网民刚为某个新闻事件义愤填膺随后就发现全是谣言、谎言。而与此相反,虚假信息的发布者常常都会因此赚的盆满钵满,不仅粉丝量成倍增长,恐怕连票子也都会数到手抽筋。互联网已经日益变成了一些人博名博利的工具,甚至于一些论坛、博客、贴吧还在不知不觉中沦为了恐怖组织招募人员、传播暴恐思想、传授暴恐技术、筹集恐怖活动资金、策划恐怖袭击活动的滋生地,让人不寒而栗。

  当然,之所以“中纪委巡视组”、“人民曰报”等假冒账号会为所欲为,固然暴露出我们在互联网信息发布监管方面存在着一定漏洞,但一些违法乱纪者利用虚假身份注册登陆账号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普京”、“奥巴马”等外国名人被注册为互联网账户名,就是一个最为明显的例子。毕竟填写的都是虚假信息,用的也是别人名字这一马甲,不管我说什么都无所谓,反正你查也查不到,相信这就是一些人敢于在网上肆意发布虚假信息的底气所在。

  如此互联网乱象不仅污染了网络生态,还侵害着公众利益,严重违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社会公害,社会各界反映强烈,广大网民深恶痛绝。如今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就账号的名称、头像和简介等,对互联网企业、用户的服务和使用行为进行了规范,涉及在博客、微博客、即时通信工具、论坛、贴吧、跟帖评论等互联网信息服务中注册使用的所有账号,并明确了网站需要担负的审核责任,可谓及时又必要。

  根据此次出台的《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国家还充分尊重用户选择个性化名称的权利,重点是解决前台名称乱象问题。换个角度来说,就是规范账号名称、头像和简介后,人们在论坛博客等领域以个性化名称进行的正常发帖回帖都不会受到影响。基于此,网络用户就应遵循《规定》精神,在注册时守住真实底线,在发帖回帖中发现网络谣言及时通过合法途径进行举报,努力把互联网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虚拟社区的和谐家园。(弘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