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张庆国:我跟总理在中南海谈棚改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2月06日 17: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庆国站在新家的阳台上,俯瞰整个小区。

张庆国站在新家的阳台上,俯瞰整个小区。

  央视网特稿(记者 王小英)“电视上看到你了”、“恭喜恭喜”、“见到总理了”,从中南海回来几天时间里,“恭喜”是张庆国听到最多的话。走在小区里,迎面过来认识不认识的人,都要跟张庆国打招呼,这让他多少有点不适应,只能腼腆地笑笑。

  张庆国的手机也被短信电话连番轰炸,这种热闹甚至打乱了他原本较为平静的生活。直到现在,他还是不敢相信自己去了中南海,跟总理说如何圆了自己的“住房梦”。

  最后一刻才知要跟总理谈棚改

  此前,张庆国从未去过北京。

  25日,他接到通知,到北京参会。“只是说要谈棚改,没说别的”,张庆国没想到会是在中南海开,更没想到是跟总理谈。

  26日,他飞往北京,入住飞天大厦,当天下午,国家住建部住房保障司的领导跟他说了开会时间、注意事项,张庆国才知道,要在中南海说关于棚改的感受。

  27日早上8点10分左右,没带手机,只带着发言稿、沙井驿棚户区改造新旧房子对比图、笔记本和笔,张庆国来到中南海的一间会议室。“当时会议室里人不多,多数是工作人员”,一看到桌子上的材料,张庆国就有点傻眼了。每个人座位前放着发言名单、发言顺序等,“一看名单,一共有10个人,里面有作家王蒙、影视演员陈道明、篮球运动员姚明,‘哎呀,原来不是光谈棚改呀’”,张庆国拍一下大腿,最初他以为是全国各地的棚改户谈棚改。

  当天,影视演员陈道明就坐在张庆国旁边,张庆国还抽空追了把星,跟陈道明说,很喜欢看他演的影视剧。

  没多久,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刘延东、马凯等人陆续进入会议室,最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走进会议室,张庆国才知道,会议规格如此之高。

  总理进来后,微笑着跟每个人握手。张庆国说,当时手心都紧张地出汗了,“总理好,我是来自甘肃兰州的”,跟总理握手时张庆国说了这么一句。

  “我当时就很紧张了,就怕自己说不好”,张庆国一边说一边摘下帽子,说自己当天没戴帽子,不然帽子都得湿了。

  2015年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怕超时提前练习发言

  张庆国几乎没有演讲的经验,更没有在领导面前发言的经验。

  在过去的工作中,他做的最多的是跟人面对面讲道理,2014年装修房屋的时候,很多装修意见都是老婆和女儿说了算,他只是个执行者。

  去北京前,张庆国就准备好了发言材料,“领导说是谈关于棚户区改造的感受,这个我深有感触,很多事情都是亲身经历的”,张庆国手写,正在上研究生的女儿帮他敲出来打印。

  26日,知道发言的时间是8分钟,在宾馆,张庆国特地拿出手机练习了一下,“7分钟多不到8分钟,时间差不多”。

  在中南海,张庆国是第九个发言的人,发言时他并未完全按照发言稿来,“一些比如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这些细节都跳过去了,怕超时”。

  发言中,张庆国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情况,棚户区改造前的住房面积、环境,以及改造后新房的配套设施、治安情况等。

  发言结束后,总理问他,“当时拆迁还建的比例是多少,是几比几”,张庆国回答是1:1。

  总理说要让更多住房困难群众得到实惠,张庆国回来后,总不忘跟周边人说这句话。

  “会议结束后,总理还跟大家合影了”,不到两个多小时的会议,总理多数时候都在微笑,张庆国说,气氛没开始紧张了,但他还是有点紧张,拍照时都没仔细看站在旁边的是谁。

  从中南海出来后,他给老伴发短信:“订的明天中午的机票,到兰州3点左右。今天会议晚上新闻可能要报道,因为参会的领导有总理、副总理,还有姚明、陈道明等。”

  在等司机时他还去了天安门,晚饭是司机带他去庆丰包子铺吃的“主席套餐”。

  当天老伴在家看新闻联播,他在宾馆看。新闻播出没多久,恭喜他的电话短信就不断了,有朋友甚至打电话来特地叮嘱他:跟总理握手了,这几天别洗手了。

  跟房子打交道十几年

改造前的兰州市安宁区沙井驿棚户区沙井驿棚户区,住房区与厂区不分,房屋密密麻麻,房子之间是只容一个人通过的窄巷(图片由兰州国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改造前的兰州市安宁区沙井驿棚户区沙井驿棚户区,住房区与厂区不分,房屋密密麻麻,房子之间是只容一个人通过的窄巷(图片由兰州国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事后回想起来,张庆国觉得有机会在中南海谈棚改,可能跟自身经历和工作有关,他也是兰州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受益者。

  张庆国所在单位兰州国资投资(控股)建设集团公司的相关领导表示,最初选定谈棚改的是两个人,一个是张庆国,另一个是兰州市阿甘镇一位工矿区住房改造项目的受益者,最后,上面确定张庆国。

  1962年出生的他,1983年进入沙井驿建材有限公司工作,在这家主要生产砖瓦的老国企成为一名窑工,1990年他调到公司总务科,主要负责员工房屋分配等,跟房子打了十几年交道。

  “90年后,单位效益就不太好了,员工宿舍很久都没改造了,很多都是土坯房,好一点的是砖混结构的简易楼房”,1988年,张庆国结婚时,单位给张庆国分配了一间18平米的土坯平房,修建于50年代。

  1992年,张庆国搬进了不足60平米的砖混简易楼房,一住就是18年。现在回想起来,住房条件就是脏乱差,住房和厂区在一起,房屋破旧不堪,尤其是土坯房就更糟糕了,“房子密密麻麻的,很多房子根本见不到阳光,房子间是只能通过一人的窄巷子”,张庆国站在刚装修好的新房阳台上对记者说,改造前从未想过还能住上这么敞亮的房子。

  2010年4月,兰州国资投资(控股)建设集团公司承建兰州市安宁区沙井驿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项目涉及兰州沙井驿建材有限公司、原兰州内燃机配件总厂和原兰州制胶厂三家兰州市属国有企业职工住房问题。

  项目涉及拆迁住户2590户、拆迁总面积16.63万平方米,这也是到目前为止,兰州市一次性拆迁面积最大、一次性动迁人口最多、一次性开工面积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大多数人都选择过渡安置,2010年起,张庆国便和老伴搬出原来的房子,在甘肃省农业大学附近租了不到20平米的平房开始过渡,每月租金300元,“租住的房子虽然很简陋,搬家后家里也没什么家具了,但是心里有盼头”,张庆国说,这几年虽然住的不太好,可是看到新房一天天建起来,心里就有盼头。

  2014年5月,沙井驿棚户区改造项目陆续交房,新小区被命名为29佳园,整个小区有44栋住宅楼,住房5799套(其中棚户区改造4199套,配建廉租住房1500套,公租房100套),小区配套地下车库1.2万平方米,共设停车位417个,三台20吨水煤浆锅炉房、配套建设幼儿园3300平方米、农贸市场6500平方米、经营性用房33000平方米等公共服务设施。

  以后要为业主更好地服务

沙井驿棚户区改造后的新小区被命名为“29佳园”,这个项目不仅让张庆国住进了新房,还实现了再就业。

沙井驿棚户区改造后的新小区被命名为“29佳园”,这个项目不仅让张庆国住进了新房,还实现了再就业。

  “拿到钥匙那天,老伴都哭了”,2014年张庆国置换到了29佳园现在103平米的新房,房价除去原来的60平米,就按43平米来算,而且有优惠阶梯价,经过几个月的装修,如今新房全都装修好了,就等着春节前搬家入住了。

  “这几年租房住,原来的家具都不能使用了,新房中全部是新的”,张庆国说,新房装修积极性最高的就是女儿,家具、灯饰等都是老伴和女儿挑选决定的。

  29佳园(沙井驿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建设,让张庆国不仅住进了新房,还实现了再就业。

  原本在沙井驿建材公司上班的他,2005年,企业改制,物业与企业脱钩,他被调往梨元物业公司上班,2010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从2010年到2014年张庆国基本处于无事状态。

  2014年5月,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他应聘成为国资物业公司员工,成为29佳园物业站副站长,实现了再就业。

  “现在天气冷,绿化等还没完全弄好,等到夏天就好了”,张庆国站在16层自家的新房中,跟记者说,现在每一个房间都视野开阔,客厅阳台上能看到整个小区全景,能看到黄河,这在拆迁前是从来不敢想的。

  从北京回来后,张庆国更觉得要好好地为业主服务,让这来之不易的家园保持干净,保证大伙儿住得舒舒服服的。在老伴眼中,从北京回来后的张庆国更精神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