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伊斯兰国”残忍与狡诈的挑战

评论页央视新闻 2015年02月04日 2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伊斯兰国”上传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被烧死的视频,数小时后约旦政府宣布处死在押的基地组织女囚犯里萨维,1月20日开始的日本人质危机暂时告一段落。回顾两周来的人质危机,我们可以看出“伊斯兰国”这个极端组织的残忍与狡诈。

ISIS对被俘约旦飞行员装入铁笼施以火刑

ISIS对被俘约旦飞行员装入铁笼施以火刑

“伊斯兰国”一开始就没有打算妥协交易

  现在看起来,“伊斯兰国”一开始提出的要求就充满了政治含义,两亿美元的价码明确地指向了日本首相安倍(1月17日安倍在开罗高调宣布将提供两亿美元用于打击“伊斯兰国”)。在其声称的期限过后,“伊斯兰国”杀害了日本人质汤川,继而提出用关押在约旦监狱里的女恐怖分子里萨维交换日本人质后藤,并别有用心地在视频中让后藤手持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的照片,将打击的矛头对准了积极参与美国军事行动、并与日本在人质事件中密切配合的约旦政府。       

  其实,在事件牵扯到约旦飞行员后,约旦政府别无选择,只能全力以赴以其手中的女囚犯争取约旦飞行员的生存。约旦战斗机飞行员卡萨斯贝是去年12月24日在轰炸“伊斯兰国”首都卡拉时坠机被俘的,当时约旦政府迅即展开与“伊斯兰国”的密切谈判,提出以女囚犯里萨维交换飞行员,而“伊斯兰国”则要求约释放里萨维换取卡萨斯贝不被处死的保证。

图表:ISIS与周边各国关系图

图表:ISIS与周边各国关系图

  事后证明,谈判未果后,“伊斯兰国”于1月3日残忍处死了卡萨斯贝,约旦政府应已掌握确凿信息,因此在“伊斯兰国”提出用女囚犯交换日本人质后藤并暗示将处死卡萨斯贝时,约旦政府坚持要求先证实卡萨斯贝仍然活着,再进行人质交换。最终日本人质后藤被杀害,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被残忍杀害的情形也上传视频。显然,“伊斯兰国”从一开始就没有妥协交易的诚意,而国际社会、特别是世界媒体被其“牵着鼻子东奔西跑”,从而将“伊斯兰国”制造的恐怖效应放大到了极致。

铲除“伊斯兰国” 美国在犹豫什么?       

  卡萨斯贝被害的视频曝光后,国际社会同声谴责,美国总统奥巴马声称,“伊斯兰国”的残暴必将使国际社会更加团结。实际上,“伊斯兰国”是当今世界的一颗毒瘤,国际社会在打击和消灭类似极端组织的问题上早已空前团结、高度共识,并不会因为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被杀害或其他国家的无辜平民还将被杀害而更加“强硬和团结”。现在的问题并不是团结和共识,而是有效的行动。

  迄今为止,以主导国际反恐联盟的美国所宣布的军事打击“伊斯兰国”的空袭行动已进行了将近半年,出动的战机据说已有上万架次,但“伊斯兰国”嚣张的势头并未见受到遏制。有人说,“伊斯兰国”是世界最强大的恐怖组织,拥有三万多兵力和二十亿美元,但这和美国的军事力量相比没有任何意义,因此问题并不在实力,也显然不在国际的团结和共识,而在行动的决心。

当地时间2015年2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于白宫会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

当地时间2015年2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于白宫会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并没有下定决心要彻底铲除“伊斯兰国”这颗毒瘤,那么美国在犹豫什么不得不让人深思。可以肯定的是,在美国下定决心消灭“伊斯兰国”之前,类似日本人质和约旦飞行员被杀害的情形还会出现。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李绍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