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丁常保:一个视足球为生命的小人物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2月03日 14: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接见了志丹校园足球队,右侧后排戴墨镜者为丁常保。

2014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接见了志丹校园足球队,右侧后排戴墨镜者为丁常保。

  央视网特稿(记者 王甲铸)新年伊始,国足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亚洲杯上连战连捷,小组赛三战全胜以头名出线。低迷多年的国足再次让球迷看到希望。与此同时,在遥远的陕北,曾经的革命老区——延安志丹,一位多年致力于草根足球和校园足球发展的足球人丁常保,也在默默关注着国足的表现。

  丁常保,志丹县足协主席。2014年3月底,他带领的志丹少年足球队在德国受到当时正在出访的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媒体的报道让他11年致力于志丹校园足球发展的故事为外界所熟知。

  2014年年末,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之后,细心地人们发现,在习近平的办公室里多张新的照片,其中一张就是他和志丹少年足球队在德国的合影。

  丁常保说,如果习主席在德国的接见是一种鼓励的话,那么习主席办公室里的这张照片包含的是更多期许,“我们一定要不辜负这份期望,全国体育都要把这个机遇抓住。”

  把足球耍大了的县城名人

图为丁常保。

图为丁常保。

  2014年农历新年之前,丁常保就接到了组队前往德国的通知,作为中国全国对外友协民间外交公益项目“彩虹桥工程”的一部分,由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资助,他们将远赴德国接受德甲联赛俱乐部沃尔夫斯堡队教练指导,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

  起初,丁常保以为这只是一次普通的足球训练营活动,直到3月28日,比赛的前一天,作为领队的丁常保才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到场观战。“刚开始也没觉得有什么,第二天到赛场看到主席台上的台签写着习近平、王沪宁这些人的名字,那一下子很激动,但很快就过去了,包括后来比赛、合影的时候,我都一直很平静。

  在德国的那场比赛最终以0:2告负,但丁常保说,“虽然比赛输了,但有一些细节亮点还是给习总留下了印象,比如我们那个左边后卫,有几次带球从后场连过好几个人,一路杀到对方禁区,直到射门时才让对方铲出去,习总看着很高兴,拍手叫好。”

  志丹足球队由此一夜成名。返回志丹后,丁常保已然成为县城的名人和功臣。2014年4月,央视网记者在志丹采访时发现,现在丁常保上街,经常会遇到熟人打趣说:你把足球耍大了,能同时见到两国元首。

  对此,35岁的丁常保一笑了之,开着车,淡淡的回应记者:“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咱就是让人冷落惯了,心里也没有受宠若惊的感觉,坚持十一年了,只能是心里说一句,苍天有眼,终于有人能看到了。”

  一个普通干部的百年足球梦

4月3日下午,志丹县双河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操场上进行足球训练。

4月3日下午,志丹县双河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操场上进行足球训练。

  丁常保的本职工作是志丹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35岁前,他就已经是中层领导干部级别。然而,对于足球的热爱,却让他在过去11年里走上了一条更为艰辛的人生道路。

  从1995年开始,丁常保迷上了足球。在观看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中国国家队首次杀入决赛圈,却最终以零进球、零得分而小组出局。从巨大的狂喜到荡入谷底的失落,丁常保心里百感交集,这次事件让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萌生了成立足球俱乐部的想法。

  俱乐部(足协前身)在2003年3月成立,是延安市唯一的足球俱乐部。后来在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的提议下俱乐部更名为足球协会。在俱乐部的队徽上有一行小字:2003-100-FC。“2003”意即俱乐部成立时间,“100”则寓意用一百年的时间,打造一支像皇家马德里一样的足球俱乐部,这也是丁常保对于志丹足球的一个百年梦想。

  俱乐部成立之初,经常前往宝鸡、西安等地参加比赛,但成绩却总差强人意。“认真训练、刻苦训练咋也不行,一去就让人踢个几比零,心里老是憋口气。”直到2007年,丁常保和足协同事认识到,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从孩子抓起,发展校园足球,创造一个全民踢球的环境才是根本,“所有学校都踢,效果可能才好”。丁常保坚定的说。

  “刚开始组织踢了两年小学联赛,到2010年联赛时已经有了29支球队。参与的人多,但感觉效果不好,赛程太长,把我们累的半死。而且有些小学太远,七八十公里,安全、费用都是问题,后来就确定16个学校,8个男队8个女队”。后来联赛参赛队就稳定在22支左右,又加入金杯赛,让全县所有的中小学校每年都能参加一次比赛。

  2014年3月前往德国被习近平接见的17名小球员,就是从志丹县各中小学校球队中选拨出来的。

  目前,协会会员单位已经达到31个,其中23个为志丹县中小学校、7个是幼儿园,足球队员已经达到了5000人,这一比例,就目前的国内足球人口而言,已经是一个很高的数字;在队员培养方面,志丹足协为青岛中能俱乐部输送2名,陕西省女足输送6名,有15名志丹足球少年进入广州恒大足球学校学习,16人被评为中国足协“希望之星”和“玫瑰之星”。

  2009年11月,志丹县被正式纳入“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2010年3月,中国足协正式将志丹县纳入全国校园足球活动中,并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试点县”称号,这是全国第一个试点县,十一年的坚持,让丁常保和他的伙伴们燃起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风光背后十一年忍辱负重

志丹县足球俱乐部(足协)2003年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

志丹县足球俱乐部(足协)2003年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

  志丹校园足球的风光和成绩背后,是丁常保和同事们十一年的坚持,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忍辱负重”。

  2003年俱乐部刚成立,钱哪里来,这是头一个难题。“没有钱,都是个人关系去拉赞助”。

  丁常保给记者讲了几个故事:某年五一劳动节,足协组织了一项校园足球比赛,丁常保和县城一家超市老板谈下5000块钱的赞助,并签订了合同,结果等到比赛前夕丁常保去拿钱时,超市老板却表示,赞助没有现金,只能给奖品,并且还提出了一项附加条件:让队员举着广告牌敲锣打鼓在县城游街宣传。

  还有一次,丁常保去地税局拉赞助,好话说尽,结果对方只拿出500块钱。“哎呀,我当时气的,你打发‘讨吃子’(乞丐)呢,只给500块钱。我当时已经是个副科级干部,出去一趟就要500块钱?这不是钱多少的问题,简直就是侮辱,但最后一想还是算了。”

  “还有一次在一个中学操场上训练,保洁员过来把我一顿骂,说是把球场弄脏了,你说我能咋,好说歹说最好给人家买了一条烟。”

  “我要不是干足球这个事,好歹也是县上的一名中层领导干部,你凭什么动不动给我脸色,但是没办法,你训练还要用人家的场地,”丁常保说及此处,一脸无奈。

  “这些气都忍了,为什么说十一年忍辱负重,就是这样过来的,这样的事情就太多了”,丁常保说。

  那个做梦的丁常保

  本届亚洲杯期间,丁常保一如既往的关注着国足的表现。他还特意向县文明办申请开通了在县城广场上的大屏幕电视,播放亚洲杯中国队的比赛,不过观看者并不多。丁常保感叹,志丹足球氛围的营造任重而道远。

  现实中的不如意远甚于此。“出名”之后,丁常保和他坚持的校园足球受到了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积极关注,各项支持政策短时间内纷纷出台。但一年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场地、资金等老问题并没有很快得到实质性解决,丁常保为此会在微博上有一些感性的情绪表达,但不论怎样,他始终都不忘初心。

  在习近平主席发布2015年新年贺词之后,丁常保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习主席办公室书柜上依然有与足球相关的照片,只不过从2012年出访爱尔兰时个人踢球的照片,换成了2014年和在德国参加训练的志丹县小球员的合影,我看到了那个做梦的丁常保。

  “刘志丹说,中央来人了,一切都好办。”新年伊始,全国中华体育基金会等多名领导来到志丹考察,可能将解决志丹足球的资金问题,丁常保为此专门在微博上发了这样一条,表达自己的期许。类似的自我激励还有: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丁常保并不愿谈及眼下志丹足球所面临的问题,只是强调:“足球原来是我的热爱,我的梦想,那么现在足球就是我的生命。”

  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首次纳入国家战略。谈及此处,丁常保信心满满,他说“今年聘了两个教练,要培训好,比赛好,不能习主席接见了事业和水平反倒不如以前了,我们的水平要提高,这是压力,也是动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