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老人王学义 照顾残疾卖报人12载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2月02日 16: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早晨王学义(右)和石学云(左)在一起等待送报员。

早晨王学义(右)和石学云(左)在一起等待送报员。

  央视网特稿(记者 高宇婷)2002年11月,王学义的老伴退休后,一家人便从宁夏贺兰县四十里店乡搬到县城养老。每天早晨出来遛弯的王学义都能看到自己的“小老乡”石学云在家门口的步行街上卖报纸。

  患有小儿麻痹的石学云两条腿基本动不了,翻找报纸、找还零钱,这些原本简单的动作,他却要费很大的力气,这时王学义就上前帮忙搭把手,谁也没想到,这一帮就是12年。

  12年来普通的早晨

石学云踩脚的踏板掉了,王大爷帮忙安好。

石学云踩脚的踏板掉了,王大爷帮忙安好。

  早上8点,记者来到石学云固定的卖报地点。虽然卖报的这条街是银川市贺兰县最热闹的街道之一,但一大早开门的也只有拉面馆和蛋糕店,空荡荡的步行街上行人很少。

  70岁的王学义早早的就在暖和的蛋糕店里等待。往常七点多,石学云就会来报摊,可现在已经8点20分了还不见石学云的身影和当天的报纸。王学义分析,报纸有可能是因为自治区召开“两会”内容多,印的晚了。

  等了许久,王学义坐不住了,背着手快步走上街。终于,在步行街尽头的转角,发现了石学云坐着电动轮椅缓慢拐进步行街的身影。“今天怎么来晚了?”王学义迎上去问,43岁的石学云憨笑了两声,缓缓的说:“板子太短了。” 王学义低头一看,石学云轮椅上踩脚的地方单着的一块木板有点短,一头已经掉了下来,两条腿都动不了的石学云一路将就着前行。 王学义蹲下,调整好木板,把石学云的脚扶正后说:“再给你弄块长的。”

  两人又等了近半个小时,送报人终于来了,王学义利落地整理起来,一部分摆在离石学云很近的台阶上,一部分放在石学云腿上,自己抽出附近商家定的那几份,开始送报。

  70岁的王学义健步如飞,一边走一边回头跟不时小跑几步才能追上他的记者说,“我今天走的算比较慢,快了你更跟不上了。”一路上,东边还没开门的商家一份,塞进卷帘门里;西边已经开门的商家一份,送近屋里;市场上卖菜摊位上一份,放在塑料袋里藏好,以免别人乱拉。报纸送完后,王学义顺手买了两个茴香饼给石学云,这才回家。

  坚持 也因为他的善良

石学云的“小报摊”在银川市贺兰县最热闹的一条街上。

石学云的“小报摊”在银川市贺兰县最热闹的一条街上。

  王学义愿意帮助石学云有一个重要原因,“这孩子心善。”在送报纸的路上他告诉记者。

  体现在哪些方面呢?王学义举了很多例子:眼睛不好的石学云,只会多找人钱,从不少找钱。有时人家给1块,他看不清,找人家9块,这一天就白干了。但是人家给5块,买一份报纸,剩下的钱不用找了,石学云绝不多要;附近服装店的老板送给石学云一件衣服,他也不要,说自己有穿的。“不贪便宜。”王学义总结。

  其实石学云每个月的低保也完全够花,但是他更想靠自己谋生。每天进的80多份报纸,全卖出去,能挣个20多元;有时卖不出去,王学义就会拿剩下的报纸到菜市场上换些菜给石学云。

  “卖报纸很开心,苦中有乐,只要一出来就没有烦恼了。” 石学云说。而王学义也告诉记者,自己能帮12年,也是因为石学云这种“靠自己”的坚强精神感动着他。

  在别人眼里,石学云就像王学义的儿子一样。电动轮椅坏了,王学义帮忙修;石学云生病了,王学义替他买药;屋子里水管破了溢了一地水,王学义找人修理。点点滴滴的小事,让石学云看在眼里,暖在心里,遇到了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王学义。

  直到自己跑不动的那天

王学义给还没开门的商家塞进一份报纸。

王学义给还没开门的商家塞进一份报纸。

  王学义有着一副热心肠,但他不爱“被宣传”。记者采访时,王学义会操着蹩脚的普通话说:“你不要采访我,我不爱这个,臊的(宁夏土话,意为害羞)......”

  贺兰县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王建明告诉我们,前几年为了推广王学义助人为乐的事迹,动员工作就持续了一年多。

  2014年,王学义当选“最美银川人”。在颁奖典礼上,他郑重表态:只要我还能跑得动,就会一直管下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