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建成亚洲首个P4实验室 可研究埃博拉(图)

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2月01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建成亚洲首个P4实验室

  图为武汉P4实验室外部鸟瞰图。

  图为武汉P4实验室内的操作台。

  中新社武汉1月31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武汉P4实验室)1月31日在武汉建成,标志着中国正式拥有了研究和利用烈性病原体的硬件条件。这也是亚洲首个即将运行的P4实验室。

  P4实验室是专用于烈性传染病研究与利用的大型装置,也是目前生物安全防护等级最高的实验室。2003年SARS爆发后,中国政府启动P4实验室建设,引进法国里昂P4实验室技术和装备。

  武汉P4实验室历时十余年年。在此期间,中法两国政府合作建设武汉P4实验室,共同应对新发传染病对健康与安全的威胁与挑战。建成的武汉P4实验室将为国内外提供传染病防控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不可或缺的技术平台。

  该项目法方主席、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阿兰·梅里埃表示,全球化给新发和突发传染病防控带来的挑战,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两国携手建设武汉P4实验室,既体现了法、中两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更体现了两国双边合作关系的深度和广度。

  据统计,1996年以来已有50种传染性疾病在世界不同地区造成不同程度的流行。而P4实验室集中于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发达国家,或由他们在全球传染病爆发高危地区如非洲、东南亚等地布局。

  新落成的武汉P4实验室将经过认证认可和实验活动资质许可,才可投入使用。专家表示,他们希望尽快在这间实验室内开展针对埃博拉病毒等烈性传染病的基础研究。(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