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意大利89岁总统辞职 73岁前副总理当选新总统

国际新闻北京青年报 2015年02月01日 07: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电 在1月31日的意大利总统选举第四轮投票中,民主党推举的候选人、现年73岁的意大利前副总理、现任宪法法院法官塞尔焦·马塔雷拉当选新总统,接替此前因年龄原因辞职的纳波利塔诺。

  第四轮投票中,包括民主党、左翼生态自由党在内的中左翼和左翼党派,中间党派公民选择党和中右翼的新中右党,集体将选票投给马塔雷拉,而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则继续投出空白票。根据统计结果,马塔雷拉获得665票,超过当选总统所需的半数以上选票。

  意大利总统任期7年。根据宪法,总统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选举产生。在前三轮投票中,胜选者得票需超过总票数的三分之二。从第四轮开始,得票超过半数就可当选。

  此次意大利总统选举的“大选举团”由1009人组成,其中包括630名众议员、315名参议员、6名终身参议员和58名大区代表。议会反对党在前三轮投票中也推出各自候选人,但由于掌握约440票的议会第一大党民主党和掌握约100票的意大利力量党投出空白票,前三轮投票中的空白票均超过500张,无人能够获得胜选所需票数。

  意大利属议会共和制国家,总统并不具行政实权,但负责在议会选举后任命总理,以及在政府未通过议会信任投票时宣布解散议会并重新大选。

  意大利历史上唯一一位连任总统、现年89岁的纳波利塔诺今年1月14日签署辞职信,提前结束第二个任期。

  人物

  马塔雷拉:第一位来自西西里的总统

  在1月31日的意大利总统选举第四轮投票中,民主党推举的候选人,现年73岁的前意大利副总理、现任宪法法院法官塞尔焦·马塔雷拉当选新一届总统。他是意大利历史上第一位来自西西里的总统。

  马塔雷拉1941年7月23日生于西西里大区首府巴勒莫市,父亲贝尔纳多·马塔雷拉是意大利政坛名宿,曾担任运输部长和外贸部长等职务。马塔雷拉的兄长在1980年担任西西里大区主席时被黑手党暗杀。

  马塔雷拉毕业于法律专业,早年在巴勒莫大学担任议会法律讲师。1983年,他当选为众议员,此后又多次当选。1987年,马塔雷拉被任命为与议会关系部长。1989年,他被任命为教育部长。1990年7月,马塔雷拉因反对一项传媒法案而辞去教育部长一职。据安莎社报道,贝卢斯科尼因该法案的通过而获益并迅速积累财富。

  1993年,意大利议会通过选举法改革法案,马塔雷拉为该法案报告人。改革后的选举法被称为“马塔雷拉法”,被应用于随后的三次大选之中,后在2005年被现行选举法替代。

  1994年,马塔雷拉参与创建意大利人民党。1996年,意大利人民党加入中左执政联盟,马塔雷拉当选人民党众议院党团主席。1998年,他被任命为副总理。1999年至2001年,他担任国防部长。2002年至2003年,他担任众议院立法委员会副主席。2011年,马塔雷拉当选为宪法法院法官。

  马塔雷拉的妻子于2012年去世,两人育有两子一女。文/新华社记者 刘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