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把社区居民当家人的“谷丫头”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1月30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谷庚秀在走访困难家庭。在社区工作25年,她始终把社区居民当作自己的家人。(图片由金桥社区居委会提供)

谷庚秀在走访困难家庭。在社区工作25年,她始终把社区居民当作自己的家人。(图片由金桥社区居委会提供)

  央视网特稿(记者 曹晓波)尽管已不在金桥社区了,钟少兰还是喜欢找原先的社区书记谷庚秀办事。钟少兰是肢体一级残疾人,脾气不好,但在谷庚秀面前却显得服帖。

  最近一次是在2014年11月,钟少兰的儿子因开“黑车”被罚款2万元。谷庚秀不仅想办法凑足了罚款,而且作为担保人还帮助钟少兰的儿子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钟少兰为此感动不已。

  今年44岁的谷庚秀,从19岁进入湖南省郴州市下湄桥街道金桥社区居委会,从一般干部到社区党委书记,在脑膜瘤手术后未痊愈就回到工作岗位,将她人生的美好青春献给了最基层的社区事业,被人们亲切的称为“谷丫头”、“头顶钢板的铁娘子”。

  “服务社区,就要把居民当成自家人。” 谷庚秀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说。

  冒险照顾精神病人数十载

  金桥社区曾是下湄桥街道最大、最复杂的一个社区,令人谈之色变。社区老书记胡化文回忆,下岗工人、流动人口、精神病人、吸毒人员,这“四多”人员在金桥社区聚集,出租车司机晚上不愿意进来,居民晚上也不轻易出门。

  先到辖区走走,听听居民有什么意见,这是谷庚秀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街道或协助联系有关部门妥善解决。

  郴州市原纺织厂78岁的退休老人李少荷的儿子患半边瘫,仅靠李少荷的退休工资治病,生活非常困难。遇节日或困难户走访,谷庚秀必去李少荷家,并为其儿子申请了低保,购买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李少荷说:“这么多年来,‘谷丫头’对我们家的帮助和照顾,我不知怎么报答。”

  谭某母子也是社区重度精神病患者,所有亲人对他们避之不及。谷庚秀顾不上恶心的气味和被咬的危险,帮下肢腐烂、衣不蔽体的谭妈妈擦洗身子、穿戴整齐。之后,她又帮他们娘俩办好了户口和身份证,申请了低保,买了医保。十多年来,谭某被送到精神病医院治疗过多次,离家出走过多次,每次都是谷庚秀照顾谭妈妈的衣食起居。

  在2002年“8·8”洪灾时,谷庚秀带头奋战在抗洪一线,带领同事们及时转移受灾群众,辖区内无一伤亡。面对同样受灾的父母家,谷庚秀过家门而不入。舍小家顾大家,时间长了,居民们把谷庚秀当成了知心朋友,一看到她就亲切地喊她“谷丫头”。

  下岗工人的引路人

2013年底,谷庚秀被查出脑瘤。手术后还未痊愈,就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2013年底,谷庚秀被查出脑瘤。手术后还未痊愈,就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为了下岗职工创业再就业,谷庚秀着实动了不少脑筋。

  2009年,经过一番摸底和多方考量,谷庚秀召集陈章荣等下岗工人,准备办个砖厂。

  陈章荣2003年下岗后,在外地做起了小生意,但经营惨淡,回到社区后,成了“无业游民”。当时,像陈章荣这样的人还很多。

  陈章荣回忆,起初办厂很麻烦,厂址的选择、办厂的申请报告、资金的筹集等手续,都是在谷庚秀指导下进行的。如今,砖厂办得有声有色,年收入突破了百万元,并安排了30多名社区下岗和贫困人员就业。

  “谷书记就是我们下岗工人的引路人。”陈章荣告诉记者,“不然像我们这样的大龄下岗工人,真不知道怎么生活。”

  下岗工人廖小兵也有同样的感受。2010年,在谷庚秀的鼓励下,廖小兵和十几个下岗工人集资办起了洲庆仓储公司。

  “是谷书记和我们一起,硬是推平了一个山头,才建起了近万平方米的仓库。”廖小兵说,起初建设资金紧张,谷庚秀打通各种繁琐的“关节”,帮助十几个合伙人贷下了免息的小额贷款。如今,发展进入正轨的仓储公司养活了80多名社区下岗工人。

  近年来,谷庚秀带领社区干部成功引进了小型钢针厂、机械加工厂等15家企业,招商引资4家企业,打造了食品加工、服装加工、零售批发为一体的“金桥经济”,解决了820人的就业问题。

  因操劳过度,谷庚秀不幸患上了脑肿瘤。2013年11月底,在湘雅医院做了历时9个小时的开颅手术,手术后医生要求她至少全休3个月。但当时金桥社区班子成员刚调整,年终各项工作检查及困难走访等诸多事务接踵而至,担心社区工作滞后的她,在术后只休了1个月未等痊愈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当维护稳定的带头人

  社区作为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除了以真情凝聚人心,如何对其进行管理显得十分关键。

  谷庚秀加强信访突出问题的排查化解,对辖区内的复员转退军人、刑释解教人员、困难人口、残疾人口等重点人员的问题逐一解决。

  2006年7月,郴州市纺织厂改制移交给社区管理,1300多人由“单位人”变成了“社会人”,谷庚秀带领社区管理人员对号入座开展摸底工作。

  在开展网络化管理工作中,谷庚秀白天一家一户去走访掌握情况,晚上休息时,她一边学习使用电脑,一边整理辖区材料、居民情况,经常加班到半夜。忙活了一个多星期,录入了2600多户计6800多人的居民基本资料。

  谷庚秀还成立了义务巡逻队,同时在每栋楼选拔出一名楼长,这些举措既能维护社区安全,还能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的状况。

  社区几十年来的变迁有目共睹:泥沙路修成了水泥路,夜晚漆黑一片的社区安装了路灯,水塘、空地建起了居民楼,破旧危房改建成了多层小洋楼,荒草地上种上了绿树红花,安上了健身器材、石桌石椅。

  数据显示,在谷庚秀的带领下,社区共排查隐患129起,调解纠纷137起,防止群体性上访400人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约70万元,社区的纠纷明显减少了,发案率不断下降,居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金桥社区获得了湖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市创建和谐社区居委会、平安社区等区级以上荣誉共计20余项,谷庚秀本人也曾先后被评为北湖区优秀共产党员、禁毒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优秀社区工作者等。

  居民陈玲丽评价说:“像谷丫头这样贴心的社区干部不多,大家由衷佩服和感谢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