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无声法官”付锡江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1月27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无声法官”付锡江通过手机短信和微信与同事交流。

“无声法官”付锡江通过手机短信和微信与同事交流。

  央视网特稿(记者 王佳勇)1月16日上午,完成化疗的付锡江,照常来到办公室。跟往常一样,他搬出一大叠待审的案件,开始了一天的案件评查工作,这已经是付锡江2014年5月以来的第八次化疗。2010年被诊断为喉癌晚期,切除声道后的付锡江,依然坚持工作,被外界亲切地称为“无声法官”。

  病房里的付锡江

  2010年12月,时任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工矿与环境保护审判庭庭长的付锡江,被确诊为喉癌中晚期,必须进行声带切除手术。

  其实他的病早已有了预兆,但是付锡江认为是小毛病,没有重视。8月,新办公室内摆放的新设备让付锡江喉部感到强烈不适,声音嘶哑,咳嗽不断。起初,付锡江还以为是感冒,妻子多次劝他去院做一次彻底的检查,但他总是淡淡地说:“一点小感冒,怕什么。”

  后来,当他强忍着喉部的疼痛,带着嘶哑的声音把加班加点赶出来的75份判决书发送给双方当事人后,在妻子的再三催促下,才到医院彻底检查。当医院确诊是喉癌后,付锡江反倒松了一口气,自言自语道:“这一下真的可以休息了。”

  手术前,很多同事去看他。付锡江对看望他的同事说:“这是最后一天与大家说话了,大家尽情说,只是以后可能不能与大家共事了。”付锡江的同事后来回忆起这个场景时,依然哽咽。

  有同事怕付锡江有心理负担,安慰他说:“你不用害怕,安心去手术,现在医疗发达,会治好的”。付锡江却坦然地说:“人都是要走那条路的,只是早晚的事,主要是来得太突然了。你们放心,我会正确面对的,只是想到各类案件刚刚熟悉,电脑也可以自己操作了,以后不能办案有点可惜。”

  工作狂本性不改

  付锡江用纸笔接受央视网记者的采访。

  付锡江一直是同事眼里的工作狂,即使是国庆长假,很多同事都外出游玩时,付锡江依然不分白天黑夜地加班工作。尤其让同事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时,付锡江被抽调去六盘水市中级法院办理上访案件。白天接连不断地接待当事人,晚上思考手中的案件如何判决,付锡江经常失眠,需要借助酒精的作用才能入睡。

  手术后,付锡江依然不改工作狂的风格。后续治疗期间,一有机会他就到法院来,主动帮助办案人员校对裁判文书,装订档案,与新上任的法官讨论案情。

  付锡江“告诉”央视网记者:“住院期间,一有空就来办公室看看。因为是老法官,很多年轻的法官遇到什么问题,都会主动来问我,我就时常到办公室跟他们说办案的情况,当时感觉比较充实,于是出院后就立即申请继续参加工作。”

  经过两年的放疗和化疗,2013年,付锡江主动要求回单位上班。六枝特区法院党组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安排他在刚成立的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案件评查工作,可以不参加考勤。

  付锡江的同事介绍,除了偶尔因打吊瓶或吃药来晚一点外,其他时间付锡江都正常上下班,任务多的时候他周末也到单位加班。由于审判管理工作是新开设的,需要不断地完善和借鉴外地经验,他主动通过报刊杂志和上网查询,查找有关资料,向领导出谋划策,制定各项审判管理制度,使审判管理工作很快走上正轨。

  出院后的付锡江在工作时经常咳嗽,别人劝他休息一下,而他总是摇摇头,写道:“没有事的,手术过后经常这样,习惯了。”

  身体力行人生箴言

  “无声法官”付锡江的人生箴言。

  2013年,付锡江同志共评查各类诉讼案件达835件,占全院全部评查案件的50%。在他所评查的案件中,小到公民身份号码的数字或标点符号的适用,大到案件的定性处理是否恰当,在案件评查表和自己的工作手册中对每一个案件存在的主要问题记载得清清楚楚。

  2014年11月,付锡江获选贵州好人榜。

  付锡江曾在公务员纪实手册中这样写到:“能够重返工作岗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说明自己对社会还是有价值的。不但充实了自己,还可为社会尽一点力,感到欣慰,应该珍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