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熊彦志夫妇:“两癌”压不垮 坚持捐款39年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1月26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客厅的墙上总共挂了18面锦旗,全是接受过熊彦志夫妇捐助的人送来的。

客厅的墙上总共挂了18面锦旗,全是接受过熊彦志夫妇捐助的人送来的。

  央视网特稿(记者 袁育堃)“大爱无疆,小爱身体健康”,江西省新余市的熊彦志老人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近40年来,跟老伴钟锦芳一起,熊彦志为灾区和困难群众捐款几十次,前后共向社会捐助善款190余万元。

  第一次捐款

熊彦志夫妇是新余市红十字会的“常客”,会里的人都尊称他们为“爱心老人”。

熊彦志夫妇是新余市红十字会的“常客”,会里的人都尊称他们为“爱心老人”。

  熊彦志老人今年80岁,是新余市一名退休的高级工程师。老伴钟锦芳今年72岁。老两口每月退休工资加起来只有3000多元,平日里省吃俭用,却把积攒下来的钱都捐给了灾区和贫困弱势群众。

  走进熊彦志的家中,记者看到客厅的墙上挂着18面红色锦旗,都是接受过熊彦志捐助的人送来的。熊彦志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受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教育。1954年鹰厦铁路动工修建,父亲积极响应民政局的号召,带着20岁的熊彦志支援建设,“我父亲那时候就不断地教导我,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1976年唐山大地震,熊彦志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将当时辛苦攒下来的300元钱全部捐了出去。“当时我是一个技术员工,在建筑队工作,工资在那时候算很高的。”300元,半年的工资,为了支援灾区,熊彦志毫不犹豫。

  与残疾人结缘

  1984年,当地一所福利院搬迁,使得原本在上班的20多名残疾人失去了工作,生活困苦。

  熊彦志精通建筑行业。他自己垫出一部分资金,亲自到市面上去选材料。“当时有很多徒弟跟着我干活,我就琢磨着大家一块来帮帮忙。”熊彦志带领徒弟们一起,建造了一栋总面积1200平方米的三层小楼,并将楼房无偿捐献给了福利厂,以供残疾人在此就业。

  “靠手艺能吃饭就够了,其余赚来的钱存起来,雪中送炭。”从此,他每年都会为残疾人捐款,1988年到1995年期间,捐款总额近两万元。

  绝症袭来险象环生

  天有不测风云,1996年,60岁的熊彦志被腰椎间盘突出疾病折磨,不能行走。2003年9月,病魔再次来袭,熊彦志被查出罹患肺癌,手术切除一个半径两厘米大小的肿瘤,并且摘掉了一叶肺。医生建议他后续进行化疗,但考虑到家里的条件,老人默默地离开了医院。次年5月,癌症转移到脑部,熊彦志再次接受手术,同样切下一颗硕大的肿瘤。手术后,熊彦志走路都走不了直线,医生断言他最多只能活半年。

  “当时家人都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我,我也没有多想。”没想到奇迹却发生了。十年过去了,熊彦志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独立行走完全没有问题。

  捐助范围不断扩大

  病魔没有压垮他,熊彦志的捐款也没有停下脚步。1998年,捐助九江灾区15000元;2008年,捐助四川汶川灾区5000元。2010年,分别捐助青海玉树、甘肃舟曲灾区5000元。2011年,捐助省残联6000元。2012年,妻子钟锦芳将自己一年的退休金捐给了水北一个两岁七个月的脑癌患者。2013年4月22日、7月11日、7月22日,熊彦志夫妇又分别为雅安地震灾区、四川暴雨灾区、甘肃定西地震灾区捐款5000元……

  近两年,熊彦志老人又将自己多年居住的房子给捐了出去。据了解,这些年两位老人一直住在渝水二小东面的老旧平房里。可随着校园的发展,这些老旧平房影响到了渝水二小的校容校貌。尽管对渝水二小有着深厚的情感,但是为了孩子们能够有更好的学习环境,熊彦志决定搬出去。

  学校的老旧平房一共有三套,另外两户人家不乐意,老人用多年的积蓄买下这两套老旧平房,一并捐给了学校建设办公楼房。

  说起积蓄,钟锦芳小心翼翼地从床垫子底下翻出她和老伴的两张存折。“他以前干建筑活儿还能赚些闲钱,这次全部捐给了学校,以后我俩就靠这退休金了。”钟锦芳说,从这几年开始,她每月有900元退休金,熊彦志每个月3000元,除去生活开支其余的全部存下来,用于救济。新余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熊彦志夫妇是新余市红十字会的“常客”,平日里很节俭,每次都是穿着那两套唐装,一件红的,一件蓝的,会里的人都尊敬地称他们为“爱心老人”。

  爱心种子在下代发芽

  谈到家庭,熊彦志和老伴钟锦芳显得非常自豪。老人指着客厅墙上挂着的全家福告诉记者,他们一共生育了4个儿子、3个女儿,其中有大学教授、公务员,有企业员工也有下海的商人。最让熊彦志得意的是他那个在新加坡读博士的大孙子。“这个娃不仅读书成绩好,而且也很有爱心,经常会从生活费中拿出钱来资助一些贫困学生。”

  爱心有了传递,熊彦志很欣慰。老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大爱无疆、小爱身体健康”,自己从鬼门关走了几遭,现在依旧很健康。有人说这是熊彦志多年来捐助他人得到的福寿,熊彦志却认为心态才是最重要的,他说:“多年以来献爱心不求回报,能给他人雪中送炭,自己过得也更加舒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