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法治热点面对面》:基层理论宣讲的鲜活教材

中国新闻经济日报 2015年01月26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为一名基层理论工作者,读到中宣部理论局编写的《法治热点面对面》感到受益匪浅。这本书面向基层读者,将一些抽象的法治理论从大众视角讲清楚、说明白,读起来过瘾,学起来带劲,是一本权威与通俗相融合、理论与实践相贯通的理论读物,是我们基层理论宣讲的好帮手、活教材。

  这本书旗帜鲜明聚人气。将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形象地称之为法治中国的恢宏大厦。建好大厦,要夯地基、立支柱、科学施工,依靠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在讲述“法治中国梦”时,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靠法治作保障。用“合脚的鞋”和“削足适履”的对比,说明我国必须走自己的法治道路的道理,不能全面移植,照抄照搬。在阐述十个重大问题时,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办,详细解读,层层递进,说理通透,并将治国理政的大事变成“拉家常”、“说家事”,一下子就吸引了读者。书中字里行间把“法治为民”的理念贯穿每一章节,饱含着强烈的为民情怀,将法治融入到群众一点一滴的生活中,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

  这本书直击时弊树正气。基于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该书坦诚地指出了我国法治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体现了实事求是的作风,并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路径,既注重顶层设计,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又注重基层实际,从人民群众的呼声中解决问题。在基层一些地方,少数行政部门履职存在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群众盼望政府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要于法有据、明明白白。对此,该书做出回应,推行政府权力清单,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同时针对“人治还是法治”、“司法公平正义”等话题,澄清了一些错误和模糊认识,引起强烈共鸣,充满了正能量。

  这本书形式活泼接地气。理论的大众化、通俗化决定了理论传播效果。该书力求用群众语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诠释大道理,并配以插图、微评、链接等多种栏目,让各年龄段、各层次的读者都能读懂弄通,做到“开口能讲、脱口而出”。如从“中国式过马路”,延伸到全民守法;谈到宪法是根“天线”,关键是要接“地气”,将百姓最为关注、涉及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讲到了老百姓的心窝里,给人温暖,给人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