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法治热点面对面 一本让人点赞的法治普及读物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 2015年01月26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法”字入选2014年中国年度汉字,反映了中国人民对法治的热切期盼。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出台后,点燃了全国各族人民追求法治的火热激情,越来越多的人切身感受到,古老中国走向法治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法治的春天即将来临。《法治热点面对面》一书及时问世,为人民群众学习法治、了解法治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素材。捧读之后,感到与其它法治宣传读物相比,该书有其鲜明的特点:

  首先,《法治热点面对面》讨论的十大法治热点,都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关键和核心问题,也是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涉及治党治国治军和内政外交国防等方方面面,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多达190个。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依法治国究竟要向什么目标努力奋斗、坚持什么方向、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等顶层设计问题。比如,如何理解和处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党规党纪与国家法律等重大关系问题,以及实施宪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法治社会建设等法治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基本格局问题。正是在这些重要问题上,人们容易产生不同认识,思想和行动容易受到杂音噪音和错误观念的误导和干扰。本书对这些重大关键问题一一作出了权威准确解读,使广大读者能够做到准确领会、形成共识,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迷惑、不动摇。

  其次,《法治热点面对面》讨论的十大法治热点,也是当前法治建设实践中的难点和着力点。法治建设不仅要解决理论上说什么和怎么说,而且要解决在实践中做什么和怎么做,只有把这两个方面都说清楚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才能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本书十分注重联系当前法治建设实际,找准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从理论上、政策上、法律上提出解决问题、推进法治的观点和意见,让人感到探讨问题非常务实,阐述观点说理充分,提出办法切实可行。比如,本书每一章的副标题都是“怎么办”,其目的就是告诉读者对于法治建设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应该怎么解决,怎么将法治推向前进。又如在当前的司法实践中,人权司法保障制度还存在不健全、不完善的地方,侵犯人权乃至冤假错案在实践中还时有发生,如何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本书以完善当事人的诉权和相关权利为落脚点,从完善立法、严格公正司法、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对加强人权司法保障问题作了比较翔实的论述。让人感到,我们党是高度重视人权司法保障问题的,只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这一司法实践中的疑难问题就不难解决。

  再次,《法治热点面对面》的行文方式使人喜闻乐见,信息量很大,可读性和趣味性都很强。本书在不长的篇幅中,既有对政策理论的科学阐述,也有对具体实践做法的恰当点评,还有对社会中鲜活案例的信手拈来,不时还有名言警句跃然纸上,且配之以恰到好处的插图或数表,使我们阅读时就像回味生活上刚刚发生的一些事情,反思社会上经常看到的典型案件,各类读者群都能够从中受到启迪和教益。我感到本书的创作形式,不仅对深入了解这10个法治热点问题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对今后改进普法宣传、开展法治教育也颇有借鉴作用。说到底,法治就是事关广大老百姓切身利益和长远福祉的事业,必须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兴奋点,应当从老百姓身边的事情说起,以人民群众最为关心、最易接受的方式行文,让抽象的法治理念和高大上的法治精神自然而然地走进人民群众的心坎中。因此,本书的写作手法充分体现了为读者着想、以读者为本的理念。写到这里,笔者也忍不住要为它的作者和编者点个赞!

  (作者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研究室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6日 09 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