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英拉被罚5年内不能从政 称将为证明清白抗争到底

国际新闻人民日报 2015年01月24日 0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泰国立法议会1月23日就前总理英拉大米渎职案进行弹劾并投票表决,参与投票者219人,赞成190人,弹劾案获通过。按照泰国法律规定,英拉在未来5年内将被禁止从政。

  23日上午,针对泰国前总理英拉及其执政期间的国会主席颂萨、上议院议长尼空的弹劾案投票在曼谷市中心的国会大厦举行,周围的安保措施明显加强。国家立法议会220名成员中有219人参加投票。最终计票结果显示,190票赞成、18票反对、8票弃权、3票作废。泰国法律规定,只要同意弹劾的人数超过立法会议总人数的3/5,弹劾即可生效。因此,从即日起5年内,英拉将被禁止从政,这也意味着她无法参加预定于2016年举行的大选。此外,针对颂萨和尼空的弹劾投票因未达到法律规定的票数,未能生效。他们二人被控曾于2013年9月在国会推动一项修宪草案时存在违宪行为。

  泰国总检察长办公室23日表示,因为在大米收购计划中渎职,英拉还将面临泰国最高法院的刑事起诉,可能被判处最长10年的监禁。

  去年5月8日,泰国反贪污委员会宣布,前总理英拉在政府推行的大米收购项目中存在渎职行为。今年1月9日,国家立法议会开始审议弹劾英拉的动议,并最终于1月23日进行投票表决,通过弹劾。

  英拉当天没有出现在投票现场。表决结束后,英拉发表声明称,“不管未来结果如何,我将为证明自己的清白抗争到底。”此前一天,英拉在立法议会的最后一轮听证会上陈词,否认了泰国反贪污委员会的所有指控。她呼吁国家立法议会成员用公正的眼光看待她的案件。她还为大米收购计划进行辩护,认为该计划不仅帮助了泰国农村的穷人,而且提振了泰国经济。

  泰国国家反贪污委员会委员威差·玛哈坤22日表示,英拉政府的大米收购计划是一项“意在赢得大选”的民粹主义政策。该计划是英拉上台后推行的一项惠农措施,政府承诺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从农民手中收购大米,目的是维持国际市场米价,保护泰国农民利益。国家反贪污委员会展开相关调查后发现,这一计划付给农民高出市场一倍的收购价格,却最终导致大米大量滞销,国家财政亏空,同时滋生了腐败行为。

  泰国财政部去年11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大米收购计划令泰国蒙受5180亿泰铢(1泰铢约合0.19元人民币)损失。尽管泰国政府于去年5月取消了这项计划,但因大米库存积压,造成的经济损失仍在持续增加。

  不过,英拉的支持者却认为最高法院和国家立法议会存在偏见,弹劾结果在意料之中。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发言人塔那瓦·威猜提表示,“英拉的弹劾案没有得到公正处理。”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主任提塔南·蓬苏迪拉克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是一场权力的游戏。”

  尽管再现之前的抗议热潮已经不可能,但是因为担忧弹劾结果可能引发不稳定,泰国政府呼吁英拉的支持者不要上街游行,避免冲突。在23日播出的广播节目中,泰国陆军司令乌东德呼吁民众支持国家立法议会的投票结果。

  (本报曼谷1月23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