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无声火锅店中无声之爱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1月20日 1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无声火锅店里的每一张桌子上都有一台呼叫器。

无声火锅店里的每一张桌子上都有一台呼叫器。

  央视网特稿(记者 王小英)无声火锅怎么吃?按键,举牌,还是写字?

  近一个月来,兰州一家无声火锅吸引了不少人前去体验。这里的服务员,超过一半是聋哑人,手语是他们交流的主要方式,无声火锅店的名称也由此而来。

  不用说话就可完成点菜

   放置在每张桌子上的心形手牌。

放置在每张桌子上的心形手牌。

  在无声火锅店里,所有的菜品和酒水都是编号的,顾客只需在菜品后面写下数量,聋哑服务员就可以通过“点菜宝”点菜。

  火锅店还安装了一套呼叫系统,由桌面呼叫器和腕表式信息接收器组成。桌面呼叫器放在桌上,腕表则佩戴在每一个聋哑员工手腕上。桌面呼叫器上有5个按钮,分别对应“加菜”、“酒水”、“买单”、“服务”和“取消”五项服务。顾客摁下按钮,对应区域内的腕表式信息接收器就会开始震动,并在腕表屏幕上显示对应信息。

  桌上还有7张心形手牌,分别标有“米饭”、“纸巾”、“加茶水”、“酒杯”、“碗”、“加菜”和“买单”,上面还附有手语姿势,顾客可照着手牌比划对应的手语。

  尝试另一种公益路

  “过去我也会通过捐款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但都不是面对面的。”兰州无声火锅创办者仲耐红希望找到一个平台,让这些人得到帮助,更有尊严。

  偶然的机会,仲耐红听说了无声火锅的概念,她想招聘聋哑人为员工是一种更有意义的公益慈善路。之后,她多次前往重庆、上海等地了解学习,并最终决定在兰州创办一家无声火锅。

  2014年10月下旬,她通过甘肃省残联的牵线搭桥,在金昌市残联的帮助下到金昌招聘员工。

  “很多人都没有工作经验,从特殊学校毕业后就在家待着,也有个别在电子厂等地方打工,但因为交流困难等原因,没办法干下去。”仲耐红说,“最初,其实我并不确定,可在金昌招聘员工的时候,他们对工作的渴望打动了我。”

  上岗前密集培训一个月

  11月7日,火锅店还在装修中,招聘的30多名聋哑员工就已经到位了。

  “之前在餐饮服务行业工作的时候,很少跟聋哑朋友打交道,不知道跟他们该如何相处。”担任领队的张亚男刚开始有点犹豫,但在为期一个月的培训时间里张亚男的疑虑被完全打消了。

  聋哑员工赵飞来无声火锅店之前在自家的修理铺打杂,这是他第一次外出工作。

  很多客人都是第一次接受无声服务,觉得服务很好的就会伸出大拇指。这个时候,赵飞就去拿便利贴,让客人把想说的话写在上面,然后签上自己的名字,贴在二楼楼梯口的心形墙上。每次得到顾客的表扬,赵飞都会开心很久。

  更让张亚男佩服的是他们精准的生物钟。“可能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出来工作,结识了很多朋友,每天下班之后会在群里聊到晚上一两点,就算如此,他们也不用闹钟,每天早上不到七点就准时起床了。”

  未来还将继续招聘聋哑员工

  “我准备最近抽空去挨个了解一下这些员工的家庭情况,跟他们的父母沟通。”仲耐红告诉记者,她担心这些员工在火锅店没有归属感,希望通过家访能够对他们更了解,方便沟通。

  在员工中还有两对聋哑夫妻员工,仲耐红说,以后随着条件改善,她还准备给这类员工提供夫妻房。

  最近,仲耐红联合武威市残联又搞了一场专场招聘会,准备再招一些聋哑员工,让他们先在目前的店铺中接受培训,等到以后开新店时这些员工就能直接上手了。她还计划以后招聘一些肢残的残疾人朋友做收银等力所能及的工作。

  “我很希望这些员工能够在店里学得一技之长。”仲耐红说,她找了火锅店厨师,希望他以后能够带几个聋哑徒弟,给这些人传授厨艺,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得尊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