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12路公交的风景:父子三人一条线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1月19日 17: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父子三人一条心、一条线。

父子三人一条心、一条线。

  央视网特稿(记者 孔华 通讯员 苏秀红)“公交公司到月发工资,工作也稳定。刚开始干不习惯,后来感觉还挺有趣,就让两个儿子也到公交公司当驾驶员。”52岁的刘和富已经开了13年的公交车,如今跟两个儿子在同一条公交线路,还跟小儿子同开一辆公交车。

  车轮滚滚,父子三人每日在12路公交线上“奔波”百余公里。父子三人一条线的故事逐渐在这座城传开。

  父子三人一条线

父亲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

父亲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

  刘和富是合肥市本地人,曾在工厂上班、开过大货车。2001年听说公交公司招聘驾驶员,刘和富报名参加考试,“没想到还真考中了”。

  刘和富逐渐适应公交驾驶员的工作后,两个儿子也逐渐长大。

  “我跟两个儿子讲,希望他们也到公交公司当驾驶员。两个儿子也听话,大儿子刘锐上了三年公交技校,2011年3月开始开公交;小儿子刘涛上了公交技校后2013年2月开始当公交车司机。”刘和富说:“公司考虑到刘涛有点急躁,就安排我们两人一辆公交车,让我多带带他。”

  父子三人一条线,刘家父子三人的故事逐渐传开。

  老爸带好头 儿子也不赖

  “这样我的压力就大了,我不能有投诉和事故啊,要不怎么给两个儿子做榜样?怎么教他们呢?”刘和富对告诉央视网记者说。

  父子三人所在的合肥公交四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央视网记者:“13年来,刘和富没迟到、早退过一次,也没有请过一次假,更没有被投诉过,截至2014年已经安全行驶42万公里。”

  “一个慈祥的好父亲,两个儿子也不赖。”车队的同事如此评价三父子。

  “冬天开车要特别注意,尤其有的老人,行动不灵活,衣服穿得多,有时你看到他已经下车了,其实手还拽着门把手,这个时候不注意,容易发生事故,尤其要注意。”刘和富把自己行车13年的经验一一传授给两个儿子。

  不仅如此,在家里,刘和富叮嘱两个儿媳妇:“你们要是要钱、说事儿都在晚上讲好,早上不要啰嗦。”刘和富告诉记者,这话原来是他的大舅子跟他爱人讲的,他发现这句话特别管用,就把这句话当作了“家训”。

  乘客的一句“你好”就很感动

  开公交车,每天跟不同的乘客打交道,经常会遇到不开心的事。

  “想要吵架,天天有架吵;要想受气,天天都有气受。”刘师傅说,现在的年轻人火气大,年纪大的也有不好说话的。一次,一个小青年在公交车站台玩手机,刘师傅已经停车了,他没有看见。刘师傅快驶离车站时,从后视镜看到小青年在追,又停下车让小伙子上。没想到,小伙子非但没有表示感谢或者歉意,反而大骂刘师傅。

  “去年夏天,一个小伙子把手放车窗外面,我劝他把手拿进来,不想这个小伙子不仅不领情,还冲我‘我非不拿回来!’我说,手放车窗外要是被树枝或者其他车辆剐伤怎么办,他竟然过来揪我衣服领子……”刘锐说,很多乘客不理解公交司机的工作,尊重更谈不上。

  刘涛说,他最害怕节假日遇到醉酒的乘客,或者晕车呕吐的乘客。“有一次我让乘客将他呕吐的垃圾袋带下车,以免其他乘客有意见,那乘客说,‘是你的车又不是我的车,我干嘛要拿?’真是让人啼笑皆非。”

  儿子遇到不高兴的事情,刘和富就劝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遇到不高兴的事不要多想,去想其他高兴的事情,不就行了吗?其实,大部分乘客还是很理解我们。尤其过年的时候,有的乘客根本不认识你,上车笑着对说‘你好’、‘过年好’,我们听着,心里特别感动。”

  乘客的尊重和理解是每个公交车司机共同的期盼。

  时间紧 上厕所要跑

  12路车有21公里、26站,一个单边(单趟)跑下来需要一个多小时,一个班需要跑5个单边。这几年城市大建设,加上私家车增多,路况不好,经常堵车,为了准点发车,公交司机一趟跑下来最多只能休息五六分钟又要匆匆出发。“有时根本没有时间休息,上厕所都要跑着去”。刘涛说。

  每天,父子三人骑自行车上下班。

  要是早班的话,早上4点就得起来,5点左右到公交停保场进行“例保”,检查水、电、机油、轮胎……不到6点就要开到底站迎接当天第一班车的乘客。

  如果是下午班,最后一班车21点发车,跑到底站,再将车开到停保场交钱、加油,回到家已经十一点多。当公交车司机起早贪黑不说,收入也不高,父子三人一个月加起来拿到手的收入只有11000多元。

  刘锐:最希望一家人一起吃团圆饭

  刘和富跟小儿子刘涛同一辆车,刘和富开白班,刘涛就开夜班,两人几乎从未同时出现在自家饭桌上。自从两个儿子也开始当公交车驾驶员后,刘家已经有五六年没有一起吃团圆饭了。

  “过年的时候,听见人家放炮竹,自己却在开车,确实有点心酸。老婆讲,你能不能不要那个加班工资,回来过个年!我只好解释,那不是加班工资的问题,总有公交司机不能跟家人一起过年。想着自己一人坚持在岗位上,能把千家万户的人送回家过年,自己也心满意足,挺高兴的。”刘锐说:“我最大的心愿是父子三人跟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