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冯艳君为老人免费理发15年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1月19日 1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穿着社区志愿者的红马甲,冯艳君十分开心,她说自己小小的善举能够被人认可,这是最大的幸福。

穿着社区志愿者的红马甲,冯艳君十分开心,她说自己小小的善举能够被人认可,这是最大的幸福。


  央视网特稿(记者 沈玮)在苏州市高新区狮山街道新升社区的一排门面房里,有一个并不起眼的理发店,该店的老板却是整个社区的名人。社区的老人都把这个80后的女老板当成自己的闺女,不仅乐意来找她聊天,还愿意把自己的心里话跟她分享,而这一切都源自冯艳君的坚持。

  开店至今,冯艳君一直义务为老人理发,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冯艳君更是直接上门服务,分文不收。这份延续15年的坚持,为她换来了老人们的信任和社区居民的赞赏。

  秉承师父教诲善待老人

冯艳君上门为老人免费理发。

冯艳君上门为老人免费理发。


  2000年,年仅20岁的冯艳君从家乡连云港来到苏州,有着一门理发手艺的她,选择在当时租金很便宜的苏州高新区开店,从事老本行——理发。

  有一天,一位中风瘫痪的老人坐着轮椅,在两三个家人的帮助下,来到她店里理发。可理发店门口有两层台阶,尽管几个人用力地搬着轮椅,最终也没能把轮椅推进店里。冯艳君临时决定,在店门口搭起了一个简易棚,给老人理发。之后,冯艳君听说老人家住在六楼,每次理发都得费很大的劲,她当时就决定以后约好时间,上门为老人理发,并且分文不收。

  很快,冯艳君的好名声就传了出去,不少老人都来找冯艳君理发。有些人说她傻,“有钱不挣不是傻子吗?”但是冯艳君从来不去反驳这些。

  冯艳君告诉记者,她义务帮老人理发,都是受她师父的影响。她回忆说,16岁时,她跟老家连云港的师父学理发手艺,当时来店里理发的一些乡下老人经常不洗头、不洗澡,头发和身上又脏又难闻。还是个小孩的冯艳君和其他的学徒工每次看到这样的老人来店里理发,都会躲得远远的,但是冯艳君的师父每次都会耐心地把老人扶进店里,免费为老人洗头、理发、刮胡子。“做一名好理发师一定要敬老爱老,不能怕脏。”师父当时这样告诉冯艳君。

  跟随师父学艺4年,冯艳君不仅学会了师父的手艺,更领悟了师父教诲的真谛,并且把它带到了苏州。

  孝敬老人成为“情感援助站”

每次去社区志愿服务,都有很多老人排队等候。

每次去社区志愿服务,都有很多老人排队等候。


  面对记者,冯艳君表现得十分开朗,有一副大嗓门,一说话就笑,十分讨人喜欢。社区的老人告诉记者,这就是冯艳君的常态,跟谁说话都笑口常开,“这样的闺女谁不喜欢呀?”

  随着冯艳君服务的老人越来越多,她在社区里的名声也越来越响,不少老人即使从社区搬走了,也会坐很长时间的公交车,回到冯艳君的店里来理发。而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更是指定家人一定要请到冯艳君来给他们理发。

  冯艳君说,很多老人来店里,理发只是一个方面,更主要的是老人们信任她,想要找她聊天,说说心里话。“其实家家户户都有难念的经,尤其是一些老人行动不便,心中会有些疙瘩,我这种乐天派的性格,两头说和说和,一般的矛盾也就化解了。”冯艳君说,时间长了,她都成为社区老人的情感援助站了。

  现在冯艳君每个月都会定期为几位特殊的老人上门理发,她都清楚记着每位老人的理发时间。“我们每个人都会老的,孝敬老人是年轻人的责任。”冯艳君说,“无论小区里哪个老人需要理发,我都会马上去。”

  爱心传递助力凡人善举

冯艳君带动社区其他几位理发店老板组成了“孝老联盟”,共同在社区为老人免费理发。

冯艳君带动社区其他几位理发店老板组成了“孝老联盟”,共同在社区为老人免费理发。


  随着找上门来的老人越来越多,冯艳君的小店应接不暇,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建议冯艳君来社区免费为老人理发,这样既可以不影响理发店的正常经营,又能让那些老人理发时有一个宽敞的环境。冯艳君接受了社区的建议,她和她的店员每月一次来到新升社区为老人免费理发。

  冯艳君的善举也带动了身边的人,同样在社区里的其它理发店老板也加入进来。从2014年4月份起,冯艳君和其他3位理发店女老板一起为社区困难老人免费理发,创建新升社区“孝老联盟”。

  善举虽小,坚持不易。与冯艳君同时来到新升社区做生意的很多店铺早已关门转让,但是冯艳君扎根在新升社区,还开了两家连锁店。冯艳君说,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孝敬老人让自己能够在社区获得认可,这是一个连她也没想到的情况。

  最让冯艳君欣慰的是,她有一次不经意地发现,不少曾经的学徒工从她店里走出去后,还跟她做着同样的事——为所在地的老人免费理发、免费上门服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