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最美的哥”邹爱民:把残疾人当家人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1月19日 14: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邹爱民师傅的残疾人免费爱心车。

邹爱民师傅的残疾人免费爱心车。

  央视网特稿(记者 王佳勇)从决定残疾人免费乘车开始,到累计帮助300余名残疾人,贵州省安顺市出租车驾驶员邹爱民师傅用了三年时间。

  在一个出租车驾驶员平均收入仅有三四千元左右的小城市里,邹爱民坚持残疾人市区免费乘车。从1999年获得“全国出租汽车行业迎接建国50周年优质服务竞赛优秀出租车驾驶员”开始,到近期摘取“贵州道德模范”美誉称号,荣誉不断加身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十多年如一日地坚守着?又有什么样的感人事迹,让他当之无愧地成为“行业模范带头人”和经久不衰的“最美的哥”呢?

  三万元物归原主成就“最贴心的亲人”

邹爱民师傅多年的“荣誉”墙。

邹爱民师傅多年的“荣誉”墙。

  1月6日,上午7时,邹爱民准时来到接班地点——安顺市西秀区和平小区广场,在副驾座前面的挡风玻璃上,小心翼翼地贴上“残疾人免费”的牌子,然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有好的身体,才有好心态,也才能更好为乘客服务。”邹爱民向央视网记者如此分析。出租车驾驶员这个行业较为特殊,干得久了,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等等职业病,将会给出租车驾驶员带来心理和经济上的负担。邹爱民坦言,如果没有良好的作息习惯,没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将是另外的一种人生状态。

  三年前,刚开始决定为残疾人提供免费搭乘服务时,邹爱民妻子曾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他说:“别做‘南郭先生’。自己都照顾不好怎么能更好地帮助别人?”这句话,或是激将,一直被邹爱民放在心里。

  邹爱民被当成“行业热心人”和“模范带头人”,这得益于他出租车驾驶员工作中的很多感人细节。

  2005年9月,贵州安顺黄果树瀑布节期间,一位深圳游客到安顺旅游,在乘坐邹爱民的出租车回宾馆时,不小心将装有3万多元现金及证件的行李包落在了车上。邹爱民无意中发现了遗落的行李包后,比丢失行李包的乘客还要着急,因为要找到这位乘客,唯一的线索就只知道乘客所住的宾馆。

  赶往宾馆后,邹爱民一边向宾馆打听乘客的信息,一边通过当地媒体和行李包里面的相关证件信息,继续寻找失物乘客,但依然徒劳。

  于是,邹爱民果断放弃了营运,就在乘客所住的宾馆“守株待兔”,10分钟、20分钟……一个小时过去了,直至天色黯淡下来后,四处找寻失物的乘客才出现在宾馆。焦急异常的乘客看到迎面而来的邹爱民手中的行李包,握住他的手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回过神来,失物乘客除了满口的感激言辞外,当场拿出2000元钱对他表示感谢,却被邹爱民坚决回绝了。无奈因赶时间匆忙离开安顺的乘客,只好通过主管部门和媒体,对邹爱民的拾金不昧精神和事迹表达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誉。

  邹爱民的举动感动了很多人,被媒体和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最贴心的亲人”和“行业热心人”。

  举手之劳的“增值服务”

候客中的邹爱民爱心车。

候客中的邹爱民爱心车。

  如果平时的热心服务和三万元的拾金不昧精神,让邹爱民成为“最美的哥”,那么另一个感人细节则让邹爱民毫无争议地成为了当地出租车“行业模范带头人”。

  2012年上旬的一天,邹爱民驾车到安顺开发区新世纪小区时,遇到一对母女招手要车,上车前看见上年纪的老人腿脚不便,邹爱民打开车门上前将老人搀扶上车。下车时,因为老人稍显富态,其女儿搀扶得很艰难。老人对邹爱民说:“师傅,我多付你一点钱,请你背我上医院二楼好吗?”

  邹爱民的回答把老人逗乐了“要什么钱,我背你上去这是举手之劳的事,”说话间,邹爱民将老人背上医院二楼后,还主动将电话号码留给这对母女,留下一句“看完病打电话给我”就走了。

  两个多小时后,看完病的母女俩拨通了邹爱民的电话,接到电话后,邹爱民送完车上的乘客后,直接将出租车开到医院,上楼把老人背着下来就扶上车,并将母女二人送回了新世纪小区。到老人家楼下时,邹爱民下车准备背起老人上楼,被老人和家人婉拒了。“因为是六楼,估计是老人家不忍心让我背上去。”邹爱民向央视网记者回忆此事时笑道。

  在二十四年的出租车驾驶员生涯中,邹爱民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个个感人的细节,这些感人瞬间后来被邹爱民笑称为“出租车的增值服务”,让他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模范带头人”。

  快乐是热心助人和坚守的最大动力

一有空邹爱民师傅就会细心地擦拭着他的“荣誉”。

一有空邹爱民师傅就会细心地擦拭着他的“荣誉”。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邹爱民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确实,二十四年来邹爱民很快乐,特别是最近两三年来,对残疾人免费的坚守,让他感觉到这种快乐的人生真谛。

  邹爱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对残疾人的免费服务队伍中来,但是因为这个行业各种职业病和收入状况,让很多人都力不从心。

  成立残疾人免费爱心出租车服务队,一直是邹爱民的心愿,他在坚守的同时,就是希望有更多人加入爱心的行列,除了行业的,社会各界的爱心接力,一直都是邹爱民想做的。

  邹爱民遇到最多的一句质疑就是:“你们是不是假的啊,作秀吗?”邹爱民说:“没有我们,只有我,要秀就一直秀下去,反正没几年就要退休转行了。”五十岁的邹爱民直言,二十多年的出租车驾驶员职业,年纪越大越力不从心。

  在邹爱民看来,未来不管会不会继续开出租车,但是帮助别人的脚步不会停下来,而他目前也将全身心投入享受这种“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行动中。

  快乐不易,坚守不易,唯有快乐地坚守着,才能走得更远。

  把需要帮助的人,把残疾人乘客,当成自己的家人、亲戚和朋友,这对邹爱民来说,是一种快乐也更是他坚守的理由。

  二十四年来,邹爱民一直用热心和真诚,在出租车驾驶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一种又一种付出,诠释着出租车驾驶员的责任感。三年来,邹爱民更是用跟残疾人等需要帮助的人交朋友、做亲戚家人的快乐心态,演绎着一名普通但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