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母爱托起生命的奇迹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5年01月13日 15: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6个春夏秋冬,邵秀景从年轻小媳妇变成了体弱多病的老人,人生中最宝贵的时间全部倾注到脑瘫养子杨林身上。

36个春夏秋冬,邵秀景从年轻小媳妇变成了体弱多病的老人,人生中最宝贵的时间全部倾注到脑瘫养子杨林身上。

  央视网特稿(记者 苏龙)1月的西宁天气异常寒冷,在西宁市儿童福利院的门口总会出现一位老人的身影,她叫邵秀景,现年67岁的她身体不好,却常常往返二十几公里,来到福利院看望被收治入院的脑瘫养子。她说,儿子是她今生唯一的牵挂。

  故事还要从1979年说起,那一年,新婚燕尔的杨宪印、邵秀景夫妇从河南漯河迁居到青海。初来青海没多久,两人在互助土族自治县一家医院发现一名弃婴。当善良的两夫妻抱起被遗弃的孩子,看着他白白净净的小脸儿,就再也不舍得撒手。就这样,他们把孩子抱回了家,为他起名“杨林”,寓意杨树成林,生机勃勃。

  小杨林一天天长大,给平静的家庭生活平添了几分生气。可就在孩子8个月时,不幸却悄然降临了,小杨林被检查出患有脑瘫,按医生的说法最多也活不过7岁。邵秀景没办法相信自己的耳朵,当她好不容易缓过神来,泪水早已洇湿了丈夫的肩膀。看着怀中宝宝无辜的眼睛,邵秀景夫妇暗下决心:孩子太命苦了,亲生父母嫌弃他,不要他,我们不能再不管他!

  此后,邵秀景抱着杨林跑遍了大大小小的医院,好几位医生都一再告诉她,孩子的病肯定治不好,活不过10岁。可偏偏邵秀景是个性格极为倔强执着的人,面对不公的命运,她毅然决然地对丈夫说:“孩子能活多久,我们就养他多久!”

  放弃了一马平川的幸福,夫妇二人选择了一条异常艰难的人生之路。后来事实也证明了,对于一个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养子,没人能比他们付出的更多。杨林6岁时,两人的亲生儿子出世,这时小杨林的病情还没有进展。亲生的孩子还没有断奶,夫妻俩就狠心作出了一个常人难以理解的决定:儿子送回河南老家的大姐家抚养,这样,经济方面会宽裕很多,也能腾出更多的精力照顾杨林。

  直到儿子3岁多,才被送回青海,孩子刚回来的时候认生,甚至躲着不敢见他们。邵秀景心如刀割,对亲生儿子的歉疚让她胸口闷得整夜整夜没法入睡。“后来想通了,孩子有手有脚,身体和智力都正常,他以后总会比哥哥过得好,总有一天能懂我的心。”其实夫妻俩自己也说不明白,这么做究竟为了什么?现在回过头来想想,也许起初就只是心中一股爱的冲动,流淌得久了,就成了汹涌的河。

  从来,爱心之下都不缺少奇迹,被预言活不过10岁的杨林转眼间已经36岁了。36个春夏秋冬,邵秀景从年轻小媳妇变成了体弱多病的老人,人生中最宝贵的时间全部倾注到脑瘫养子杨林身上。36年的风风雨雨,邵秀景往来穿梭于医院、家和菜市场,当年医生认为最多活不过7岁的重度脑瘫儿在她悉心照料下已经过了而立之年,邵秀景用温暖而坚定的双手托起了杨林生命的重量。

  再坚强的人都逃不过时间,邵秀景如今已经67岁,已是花甲之年邵秀景总是会想,要是哪一天自己真的走不动爬不动了,杨林要托付给谁?

  如今这一心愿终于得以实现,社会各界得知了这一事迹,给予了邵秀景全家很多关怀和资助,民政部门主动将杨林收养到了西宁市儿童福利院来照顾。

  快过年了,邵秀景申请把杨林接回了家,打算一家人好好过个年。杨林去福利院的这段日子里,作为母亲的邵秀景看似轻松了许多,但心中那份对孩子的牵挂却愈加的重了,因为这几十年来她一直在用心守护着这片杨林,即便人不常伴,心还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