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反腐力度减弱?不!将再升级

中国新闻央视新闻 2015年01月12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12日至14日,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举行。十八大后,中国的反腐风暴已持续两年多,根据中纪委日前亮出的反腐“成绩单”,十八大至今,中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已达68人,其中周永康、徐才厚、苏荣、令计划等“大老虎”的倒下更是引来世界瞩目。

  而作为本届中纪委任期中段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高层如何总结判断当前反腐形势,如何规划新的反腐路线图?

   反腐将再次升级

  我们注意到,与往次会议召开前有所不同,从1月8日开始,中纪委网站连续四天刊播了视频新闻,中纪委办公厅、党风室、案管室、巡视办这四个内设机构的负责人分别接受专访,谈自身领域的工作。

  这四条视频新闻最长也不过3分多钟,内容中没有穿靴戴帽,也没有客套话,直奔主题,全是“干货”。

  值得关注的是,视频新闻中分别提到的纪检体制改革、严风肃纪、高压查案、加强巡视,正是反腐败中最受关注的话题,其中也透露出一些新的内容和信号。

  中纪委五次全会或将在四个方面做出新的安排,反腐将再次升级。

  层层传导压力,各级党委要真正扛起责任

  中纪委办公厅副主任刘硕说,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要保证2017年年底前改革完成。坚持立行立改,认准一条,改一条,发现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问题,通过一项项的具体改革举措推动整体工作的发展。

  刘硕说,要积极推动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的落实,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到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这两个工委调研,多次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还约谈了部分省市区党委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中央企业、中管金融机构的党委书记、党组书记。就是要通过这些措施来层层传导压力,促使各级党委真正把抓党风廉政建设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起来。

  谈及中央纪委派出机构的改革,刘硕说,对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分工和兼职进行了清理和规范,纪检组长不再分管驻在部门的其他业务,一心一意履行监督职责。

  作风建设到了节骨眼上,越往后执纪越严

  中纪委党风室副主任宋大军表示,触犯八项规定精神铁律就要付出代价。只要触犯了八项规定的铁律,不管是谁,无论职务高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执纪严肃追责,不留情面,不搞下不为例。

  通报曝光,是监督工作一项重要举措,是震慑也是警示,同时也释放出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凡是有纪律要求的,必须严格遵守不能触碰底线,如果触碰底线就要付出代价。

  宋大军说,现在作风建设到了节骨眼上,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还要继续紧盯新情况、新问题,持续发力加压,第一个就是要坚持从严执纪,越往后执纪越严。第二个就是要强化通报曝光,真正形成高压态势。第三个加大问责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不仅还要严肃追求责任人的责任,而且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重点查拟提拔的干部

  中纪委案管室副主任王会杰说,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特别是对周永康等多名中管干部的查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中央纪委严厉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充分表明了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绝对不是一句空话。

  下一步,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查办腐败案件工作,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一是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重点查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有可能继续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治病树、拔烂树,强化不敢的氛围。二是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三是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为查办腐败案件提供重要的制度保证。四是加强查办案件的法规制度建设,实现对查办案件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五是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给妄图逃亡海外的腐败分子以有力的震慑。

  哪有问题就巡视哪,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

  中央巡视办副主任张本平说,我们通过巡视发现了一批中管干部和厅局级干部的问题线索,以及在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他介绍说,专项巡视打法“灵准狠”,节奏“短平快”,人员“专兼广”,哪里有问题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循着问题线索而去,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专项巡视,或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和部门,杀个回马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把巡视从程序、时间、对象等固化模式制约中解放出来,不拘泥于复杂的工作流程,突破对象类别、巡视批次、条块级别等限制,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让心存侥幸者感到震慑常在。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领导,逐步实现了遏制腐败上下联动,全覆盖上下联动,制度执行上下联动,初步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态势。

  来源/人民网、中新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本期监制/余伟利 主编/许蓬 编辑/江永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