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研究显示台湾学生遭霸凌情况较欧美严重

台湾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5年01月07日 1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大公卫学院6日公布一项有关霸凌的研究显示,高达45.7%的受访台湾学生表示,过去曾被霸凌,高于欧美学生仅约9%到13%曾遭霸凌的比率。

  台大公卫学院研究助理陈昱颖、副教授黄俊豪等人在今年1月号“儿科医学期刊”的研究,以世界卫生组织生活质量问卷访问1439名台湾的大学生。

  研究显示,45.7%的受访台湾学生表示,这辈子曾遭受4种型态中任一型态的霸凌,以非传统型态的网络霸凌比率最低(7.2%),其次低至高为肢体霸凌(11.7%)、关系霸凌(23.4%)、言语霸凌(33.9%)。

  研究比对世卫组织WHO于2009到2010年欧美跨地区研究指中小学生遭霸凌比率约9%到13%,推估台湾青少年霸凌现象恐怕比欧美普遍。

  分析肢体、言语、关系、网络4种霸凌型态,台湾大学心理系教授姚开屏表示,从这项研究中看到不同求学时期、不同型态的霸凌,影响不同层面的生活质量,例如从中小学到大学都受到语言、关系的霸凌,会产生二度伤害的加乘作用,比较容易倾向忧郁。

  不过,研究发现一个现象,即部分遭网络霸凌过的台湾学生,后来远离网络,生活反而更健康。

  黄俊豪说,这不是说遭到网络霸凌是好事,而是受害者为了自保,关掉网络,走出室内,拥抱周遭环境、投入户外活动,反而改善生活质量。他举例,研究问卷问到能否常常吃到喜欢的食物,结果发现曾受到网络霸凌的人,回答“是”的比率高。

  黄俊豪指出,受到研究方法的限制,这项研究并不清楚网络成瘾、上网频率与网络霸凌、健康生活质量的关系,也不能反映出通过升学考试考上大学的人,可能心理复原能力比较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