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新疆优秀基层民警苗继龙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12月30日 20: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苗继龙告诉记者,他喜欢警察这个职业,希望自己在这个行业,把自身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苗继龙告诉记者,他喜欢警察这个职业,希望自己在这个行业,把自身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央视网特稿(记者 马旭)2013年9月的一天,一位60多岁的老阿姨,将用手帕层层包裹的200元积蓄交给民警说:“我要救所长。”

  与此同时,额敏县玛热勒苏乡派出所所长苗继龙因劳累过度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40多天,但他心里挂念的还是派出所的工作以及那里的村民。

  “警察的弟弟,抓不抓?”

  玛热勒苏派出所距离中国西部边境线60多公里,距离县城7公里。玛热勒苏乡居住着汉、哈、维、回等多个民族,民风彪悍,因为土地等纠纷,常年有人四处上访。

  2009年,玛热勒苏乡派出所来了个新所长,说话慢条斯理,身体看上去弱不禁风。当地村民认为苗继龙就是个文弱书生,肯定管不住事。

  然而他们并不知道,苗继龙毕业于新疆司法警官学院,在塔城防暴支队当特警5年,在额敏县公安局当刑警5年,是公安系统内有名的“拼命三郎”,因工作出色,先后获三等功两次,各种荣誉多次。

  “警察的弟弟,抓不抓?”村民问。苗继龙刚到任不久,村民因为土地纠纷打架,苗继龙带着民警抓捕了肇事者,其中一人就是额敏县公安局一位派出所副所长的弟弟。苗继龙顶住压力,力排众议,秉公处理,拘留了这个“警察的弟弟”。第二天,全村老少到派出所门口放鞭炮庆祝,“原来所长是咱们自己人”。

  此后不久,村里再次发生群体事件,派出所民警依法抓捕参与斗殴的村民。“村民围堵派出所,放不放?”一位民警问所长,苗继龙肯定地回答:“不能放。”

  苗继龙把几位德高望重的村民代表请到接待室耐心劝说。“我是农民的儿子,父母是下岗职工,岳父岳母是附近的农民,上边没有特殊背景,能当上这个派出所所长,全凭秉公执法和自己的努力。”最终,苗继龙以情、以理说服了村民。

  自2009年苗继龙调到玛热勒苏乡当派出所所长,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该乡再无上访纠纷,也无“刁民”闹事,玛热勒苏乡派出所则被当地村民评为“百分之百满意”单位。“能拿到这个荣誉可不容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副所长杜彪说,苗所长做什么都以身作则,他学会了再教给大家。为了给民警减压,设计了减压室,他自己却从没用过;全所12个值班床,只有他睡在办公室。

  身患重病不好意思请假

  5年时间,民警由8人增加到12人,协警增加40多人,原来的平房也变成了三层的楼房,一砖一瓦,都是苗继龙和干警的心血。因为经费有限,为了省钱,苗继龙带着干警,亲自动手铺地砖,焊接防盗门、防撞杠。

  2013年8月14日,这天是苗继龙的生日,已经55天没回家的他病倒了,躺在办公室的行军床上再也站不起来,视线一片模糊。干民警10年,除结婚、生子、亲属过世请假39天外,他再没请过假。

  兰州军区医院急诊室确诊,由于他常年劳累,免疫力下降,患上格林-巴利综合症,全身瘫痪,生命垂危。在送往ICU重症监护室后,他意识到了情况的严重性,他问:“这是什么病,会不会死?”妻子只能背后以泪洗面。

  医院报病危时建议通知父母,但苗继龙拒绝了。干民警15年,他最对不起的就是母亲。小时候,父亲在县水泥厂开车,常年不着家,母亲又要上班,又要照顾他的生活。

  长大后,苗继龙实现了当警察的愿望,但离妻儿父母却越来越远。在防暴支队当特警的时候,偶尔还能回家;在县城当刑警时,整天熬夜破案不着家;好不容易到相对清闲的派出所当民警,却离家越来越远,回家更是越来越少。

  坚强的毅力趟过死亡线

  在重症室监护期间,苗继龙心里一直默念不能死,派出所一摊子事情还等着他去干。稍微清醒后,在全身瘫痪,脖子上插着呼吸管子的情况下,他还让民警打电话汇报所里的情况。

  与重病相比,医疗费同样困扰着苗继龙一家。每天两万元的治疗费已经把整个家庭榨干。母亲到处张罗卖房子,而父亲听说儿子病危后,也陷入昏迷,胃病复发,住进了县医院。

  一个家庭,两个病人都是生命垂危,全家陷入困境。此时,社会各界伸出援手,包括苗继龙所在辖区,各族村民到派出所打听所长的情况。60岁汉族老阿姨平常舍不得花钱,把用手帕层层包裹的200元零钱交给民警,希望能救所长的命。

  依靠社会各界的帮助,和坚强的毅力,苗继龙在昏迷60多天后终于醒了过来,但全身依然瘫痪,连头也抬不起来。随后的一年时间里,苗继龙辗转各个医院进行恢复训练,学会走路、吃饭。

  今年8月,苗继龙回到家中进行恢复训练,在没有得到领导允许的情况下,自己每天下午偷偷跑回派出所上班,而此时他连衣服的扣子都还扣不上……

  记者手记:最可爱的人

  第一次见到苗继龙的时候,35岁的他说话慢条斯理,身材伟岸,即便身穿便装,依然可以看出他是个坚强的警察。记者走访后得知,在苗继龙从警的15年中,他一直是一位“拼命三郎”式的警察。

  苗继龙的家境并不殷实,父母是国营企业的下岗职工,岳父岳母是当地农民,家里没有“背景”,能走到所长这一个职位,全凭他超出常人的努力。

  苗继龙从小梦想当一名警察,1998年,在新疆司法警官学院毕业不包分配的情况下,他是全班同学中唯一当上警察的人。其他同学大都进入了其他行业,有的已经做生意当老板,而他为了圆梦,毕业后在乌鲁木齐当了一名协警,月薪只有几百元。

  一次偶然的机会,塔城地区防暴支队招特警,他才真正成为一名正式的警察。当特警的五年间,在别人休息的时候,他钻研法律书籍,以备将来之用。后来分到额敏县刑警队,由于他具备较强的业务知识和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很快成为全县最年轻的刑警中队长。5年后,他又成为全县最年轻的派出所所长,他的派出所成为新疆塔城地区的“明星”派出所。

  苗继龙告诉记者,他喜欢警察这个职业,希望自己在这个行业,把自身的价值发挥到最大。从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能从死神手里走出来,社会有那么多的人去援助他,因为他是那个最可爱的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