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三部委联合发文:私自泄露艾滋患儿信息将严处

中国新闻北京青年报 2014年12月30日 06: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刘洋)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四川西充200余位村民联名驱逐一名感染艾滋病的8岁男童”一事,国家卫计委、教育部、民政部三部委近日联合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医疗教育和生活保障等政策措施,对推诿或者拒绝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入学、就医等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针对媒体报道的“因恐慌传染,四川西充200余名村民写联名信,要求将一名8岁男童驱逐出村”一事,国家卫计委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医疗教育和生活保障等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保护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接受教育的合法权益。在学前教育阶段、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中统筹解决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资助问题。同时,通知要求各地要建立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落实艾滋病致孤儿童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及时、足额为艾滋病致孤儿童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加强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规范管理,建立民政、卫生计生部门联合审核上报机制,防止冒领、侵占现象的发生。

  按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规定,确保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及时纳入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范围,对受艾滋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给予临时救助。除依法保障受艾滋影响儿童生活、教育、医疗等合法权利外,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要依法加强对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隐私保护。未经监护人同意,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将儿童的姓名、住址、学校、肖像、病史资料以及其他可能推断出其具体身份的信息公开。对于泄露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信息的,依法进行处理。

  相关新闻

  市卫计委暗访埃博拉防控培训 海军总医院被点名批评

  本报讯(记者 刘洋)为落实埃博拉出血热防控部署,市卫计委在今年11月4日至19日对全市各区县埃博拉出血热防控培训展开现场督查。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督查中部分单位仍存在培训未实现辖区覆盖、培训督察力度不足、培训效果参差不齐等问题,其中海军总医院因未开展院内培训被点名批评。

  通报显示,市卫计委通过随机抽取各区县内五家医疗卫生机构,采取现场提问、实际操作等方式进行督查。督查结果显示,各区县通过防控知识培训、试卷笔试、技能操作考核等形式进行了培训,大部分区县疾控中心知识掌握较好,防护服穿脱规范、熟练。

  不过通报也指出,督查发现部分区县仍存在培训未实现辖区全员覆盖、培训督查力度尚显不足、培训效果参差不齐等问题。如海淀区未能实现辖区所有单位全部开展培训,被督查单位海军总医院没有开展院内培训,门、急诊人员没有对疫区人员及时询问病史,对符合留观标准的病例未能及时分辨,接受考核的人员未能标准使用个人防护设备等。同时,东城区、西城区等10个区县存在督查不全面、培训要求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出现未开展培训或培训未全员普及的现象,属地督查力度有待加强。

  通报中还提出,部分区县的医疗卫生机构培训知识掌握不熟练,在接诊程序、防护用品配备、发热门诊设置、医疗废物处理等方面的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较多问题,亟待整改。如西城区的北京市第二医院接诊台不能及时询问病史、密云县的中医院不能防止与其他人的密切接触、石景山区的首钢医院发热门诊防护服已过保质期、丰台区的丰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设置发热门诊及肠道门诊、东城区的东直门中医医院儿童发热门诊地点与其他接诊地点在一起,有交叉感染的风险等。对此,市卫计委要求各区县针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组织进行复查,并将区县整改报告报到市卫计委。

  400万体检统计数据发布 高招体检九成学生不合格

  本报讯(记者 刘洋)根据前期对全市2013年度近400万体检人次的数据采集、整合、筛查及分析,昨天下午,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体检中心联合公布2013年度体检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3年度北京高招体检仅一成学生完全合格,视力不良、超重、肥胖为影响体检结果的重要因素。同时,在本市居民健康体检中,血脂异常已连续四年位列重大异常指标检出率首位。

  数据显示,2013年度全市参加高招体检的人数为71813人,男性考生33981人,女性考生37832人。体检中完全合格的仅有8042人,仅占总体检人数的11.2%。基本合格者63754人,不合格者17人。不合格原因检出前五位为视力不良、身高不足、超重、肥胖、体重过轻。以超重肥胖为例,数据显示,在全市高招男性体检人群中,东城、石景山、海淀区排在超重肥胖检出率前三位。女性前三位则是通州、丰台、东城。在中招体检中,完全合格人数也仅占总人数的17.5%,影响体检结果的重要因素同样是视力不良、超重、肥胖等问题。

  数据显示,北京市青少年视力不良检出率仍然高居不下。2013年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8.5%,初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1%。且这一数字已连续四年逐年上升,以高招数据为例,这一数据从2010年的83.7%已持续上升4.8%。研究显示,高度近视是致盲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学生视力发育受到影响的主要原因则是作业时间过长。专家表示,持续做作业时间长于1小时的学生视力不良率明显较高,加之电视、电脑的使用率和时间不断增加,造成用眼过度,增加了近视发生的危险。

  数据显示,根据对2013年度全市195家具有健康体检业务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的323万余人次健康体检进行统计,其中血脂异常、脂肪肝、超重、骨质疏松骨质减少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位列重大异常指标检出率前列,其中血脂异常已连续四年位居首位,在参加血脂异常检测的近280万人次中,33.8%人次检出患有血脂异常,其中男性检出率为39.6%,女性为27.3%。据了解,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其并发症已成为全球以及我国人群最主要的死亡原因,导致其发生的重要原因在于不良的生活行为方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