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潘伟:海上尖兵

首页(使用)央视网 2014年12月28日 1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潘伟

潘伟

  潘伟,53岁,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队长。

  飞机悬停在海面上,救助队员顺着一条钢索滑下,带遇险者升空。这就是海上救助。每一次营救都是一场生死搏斗。

  渤海湾方圆7.7万平方公里的海区上,每天有上万条船舶穿梭。天气突变时,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就要准备工作,潘伟会立即带领救助队员出发。他是机长,主要任务是控制飞机悬停在海面上,救助队员拉一条钢索滑下,带上遇险者升空,每一次营救都是一场生死搏斗。“我们在飞机上能看到的,都是船上的人仰着头,盼着我们。”潘伟说,“想到他们的眼神,我觉得自己不能不去。”

  一次,渤海湾刮起十级狂风,有渔船被困,潘伟率队前去救援。施救中绞车手突然冲着潘伟大叫:“钢索缠在渔船桅杆上了!快切断!渔船拽着飞机在下坠!”切断钢索被救者必死无疑,潘伟冲绞车手大喊道:“听我的指令!放钢索!你指挥我,让我驾驶飞机沿着渔船逆时针飞,一边飞,你一边收钢索。钢索解开时,把人吊上来!”当被困者被拉进机舱时,潘伟眼圈红了。自2005年以来,潘伟已在海上营救422人,创造了我国救人脱险的最高纪录,被誉为“中国救人第一人”。他们的双耳因长时间受强噪音的影响,经常嗡嗡作响,双手因长时间紧张劳作而不停地颤抖。有时他们一天要从早飞到晚,最多一天要完成5起任务,午饭就吃饼干、矿泉水。

  潘伟先后获得了国际海事组织授予的“海上特别勇敢奖”,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授予的“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入选国家海洋局“新中国成立60年十大海洋人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