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好记者讲好故事:故事和画面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新闻解放日报 2014年12月23日 1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闻记者,是志存高远的人,用梦想和追求坚守信念;新闻记者,是时刻“在路上”的人,用脚步和心灵丈量时代变迁;新闻记者,又是常存温暖情怀的人,用故事和画面凝聚中国力量。昨天,1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优秀记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诉说了一个个关于新闻理想和追求的真实故事。

  采访道路,生与死的考验

  在田坎上怎样“走出”好文章?四川日报经济新闻部记者许静说,她的办公桌下常年备着三双鞋,一双高跟鞋,是突然接到会议采访时穿的。一双是运动鞋,那是随时准备下乡时穿的。还有一双拖鞋,是写稿子写得腿脚肿了时穿的。三双鞋子中,烂得最快的总是运动鞋,不是因为它不结实,而是因为它穿得最多。10年记者生涯让她明白一句话:一条好稿子,一定是用“脚”踩出来的,用“心”写出来的。

  新闻的道路,有时候危机重重。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西藏记者站站长陈琴,这几年去了西藏很多当地人都难以到达的地方采访,从藏东到藏西,农区、牧区、甚至无人区,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很多次采访路上,面临着生死的考验——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暴风雪等。

  是什么力量让记者们敢于去冒这样的生死之险?甘肃广电总台广播新闻中心采访部主任史昆的话充满力量:“是记者这个职业,让我有机会接触各种各样的人,他们对生活的感悟,他们生命中的闪光点,都在滋养着我,让我永远怀着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真相,是记者的信仰

  “可以没有爱情,但不能没有真相。”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报道部记者吴?华的“宣言”,也震动了在座的人。两年前,电台新闻热线接到听众打来的电话,说是烟台多所学校的几千名学生,被拉进富士康工厂做苦力。他循着这条线索,乔装打扮混进了富士康公司。这家公司的工厂区据说有世界上最严格的安检,连只苍蝇都进不去。为了把可录音U盘这件“采访秘密武器”带入,他在接受安检时急中生智,竟把录音设备吞进嘴里,含着它过了5道安检,进入富士康的流水线。就因为这样,他挖到了富士康山东烟台工厂违法使用500名童工的真相,一时间,国内外舆论哗然。

  舆论监督工作充满危险。调查记者都知道,打翻别人的饭碗,别人可能要你的命。可是,真相是新闻的生命,也是记者的信仰。真相的力量,关乎这个社会的公平正义,而公平正义,正是实现中国梦的顽强基石。吴?华这样说:“诗人说,因为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所以眼中常含泪水。我说,因为对这个社会的真相爱得彻底,所以心中热血沸腾。”

  人民日报国际部西亚非洲编辑室记者焦翔挖掘“真相”的战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战场”。他去过骚乱爆发的埃及,炮弹轰炸的利比亚、叙利亚以及危险重重的埃博拉疫区等等。然而“揭示真相”的代价也很巨大,日复一日闻听轰炸枪击,他的右耳被震坏了,因为没能第一时间回国治疗,可能永远都会失去四成听力。

  东北新闻网新闻部副总监李理的阵地,则在互联网上。通过采访全国道德模范、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帮助他建微博、建微信,制作微电影和辽宁好人网上展馆,同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用键盘和鼠标,在另一个舆论场里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爱与情怀,作品的底色

  主持人,看似坐在演播室里不食人间烟火。但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特别关注》栏目主持人曹一楠,从没把自己看得那样“高高在上”。7年前,他成为“心目影院”为盲人朋友讲电影活动的志愿者,每星期六用动听的声音为盲人朋友讲述电影和重要新闻事件。在他的心目中,真诚不作秀,是塑造主流媒体社会责任的灵魂所在。

  这是新闻人的共同梦想:只有贴近现实,才能做出真正的新闻;只有心怀大爱,才能实现一位新闻工作者真正的责任和使命。

  “好记者讲好故事”,在当了21年记者的浙江日报记者俞佳友眼中,讲“好故事”必须用心、用情、用爱。他和他的团队,愿意为新闻事业、为人民群众服务一辈子。而曾经登上南极冰盖最高点的中国海洋报社新闻二部记者高悦,也怀着一份“大爱”。对他来说,实现中国梦、追寻海洋梦,新闻工作者远不仅是参与者,更是历史的见证人,用鲜活文字和感人故事去激励更多人为建设海洋强国奋斗,这种责任“虽苦犹荣”。

  “作为记录者,我关注社会的目光因岁月的洗礼而更加深沉。”长春日报时政新闻部记者孔非说,她曾记录过地震和洪水面前的众志成城、全国两会上吹响的复兴号角以及联合国大会上传递的中国声音等等。她自问,当记者十多年,面对重要工作时为何还那么紧张而不从容,答案是:“自始自终敬畏着这份职业,无论技术多么娴熟都不能取代内心的真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