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巴塔已成为人类公敌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4年12月17日 2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袭击了设在该国开伯尔-普什图瓦省首府白沙瓦的一所陆军子弟学校。塔利班武装宣称,袭击不是针对儿童,而是在学校内的军方人员。然而,事实却是总共141名遇难者当中,孩子占了132人。

  这是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针对儿童犯下的最严重暴行,证实了巴塔的恐怖主义本质。就在几年前,巴塔还曾向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陆军总部发动过袭击,而且同样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

巴塔用“黑社会手法” 威胁政府军

  巴塔几年前攻击陆军总部,和这次制造陆军子弟学校大屠杀,都有着非常理性的战术目的,两起袭击的动机是完全一样的,就是要在巴基斯坦社会特别是其军队阶层当中,制造出巴塔无所不能无孔不入的印象,以打击巴基斯坦军队的士气,迫使伊斯兰堡中央政府同意巴塔在巴基斯坦西北地区复制“伊斯兰国”的要求。恐怖分子很疯狂,却一点也不愚蠢。

  巴塔很清楚,在战场上,他们绝对没有击退训练有素的巴基斯坦军队的可能性,于是才转而向巴军的家属下手。而这些孩子中的很大一部分,他们的父辈就是在西北边境地区保卫巴基斯坦领土和法律的军人。这套手法和黑社会对付警务人员的惯用伎俩几乎毫无二致。“我知道你家住哪里”,这无疑是罪犯向司法人员能够发出的最严重威胁之一。

  当然,巴塔也很清楚,和他们作战的政府军官兵,相当多数也是本乡本土的当地人。这些失去了孩子的普什图族或旁遮普族军人,基于职业本能和民族传统,绝对不会被自己孩子的鲜血吓到,他们唯一能做出来的反应就是对恐怖分子展开大规模的报复。某种程度上,策动了这一袭击事件的这支巴塔武装,要的就是这个。

  他们发动对孩子的袭击,既是为了恐吓巴基斯坦军队,也是在向同属于宗教极端主义武装的其他团伙显示自己的“本领”和“胆量”,以便用恐怖分子的丛林法则建立自己的地位。而必然招来的猛烈报复,则会成为他们在熬过军事打击后在同伙中吹嘘的资本——条件是他们能逃得掉。

  因此,一切的问题就回到了以暴易暴能否奏效上面。对于巴基斯坦政府和巴军来说,现在已经没有任何选择,不能再寄希望于谈判,军事行动也不能限于浅尝辄止的惩罚性措施。在军事打击塔利班武装问题上,谢里夫政府的态度多年来一直比较暧昧,现在是接受考验的时候了。

以暴易暴成为无奈的唯一选择

  经常听人说,以暴易暴不能解决问题。理论上可能如此,但在现实中,有的时候,以暴易暴不但是没有选择的选择,也是唯一有效的办法。军事上不能给巴塔以致命打击,巴基斯坦政府的一切和解政策和社会稳定措施,都无从谈起。

  先抑暴惩凶,再谈其他。这不仅仅适用于白沙瓦袭击事件后的巴基斯坦,对于其他遭受恐怖主义威胁的国家和地区,同样如此。倘若没有雷霆手段,一味菩萨心肠是要误事的。纳瓦兹·谢里夫总理在对待政敌时素来以强硬毫不留情睚眦必报著称,现在面临巴塔这伙巴基斯坦军队、国民乃至全人类的公敌,希望谢里夫总理能够真正展示出他的铁腕。

  当然,考虑到巴基斯坦安全形势的复杂性,指望伊斯兰堡独自消灭巴塔并不现实,国际社会也要承担起应付的责任,即使不愿意拔刀相助,起码也要对这个在反恐战争中遭受了巨大伤亡的国家表示出起码的同情和尊敬。印度国会已经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哀悼,作为巴基斯坦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安全对手,印度的做法尽管是个姿态,然而也是绝对必要的姿态。而作为巴基斯坦的主要合作伙伴,美国和中国——不管这两个国家是如何界定各自与巴基斯坦的友谊的,显然都应该做的更多些。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叶海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