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网络视听:融中求变强身骨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12月17日 16: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15日至17日在成都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大佬云集交锋,共襄繁荣发展,观点荟萃论战,共祈健康前行。

12月15日至17日在成都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大佬云集交锋,共襄繁荣发展,观点荟萃论战,共祈健康前行。


  央视网特稿(记者 李文学)两天半孕育一场风暴。12月15日至17日在成都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大佬云集交锋,共襄繁荣发展,观点荟萃论战,共祈健康前行。网络视听这个“新贵”,伴随着良好的机遇,迎来了快速变革,也留给人们更多的期许。求融合、强内容、护版权……共识渐渐清晰,风暴呼啸而至,接踵而来的“网民福利”,正如大会名称一样,很快也能可视可听。

  融合,是大会首个议题。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

  与会传统媒体负责人普遍认为,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时代获得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的必然选择。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晓涛说,电视媒体的融合发展不应该仅仅是在PC端和移动端的延伸传播,应该是整个传播链条上的每个节点都要互联网化。

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

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


  互联网企业也在主动与传统媒体融合。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乔小燕会前就频繁与到会的各电视台长接触,寻求合作。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也在融合自己。正如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所说,网络视听产业也在跟很多的互联网行业,甚至是线下的行业融合,希望以此带来更多的行业创新。

  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怎么融合?方向在哪?很多人都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王晓晖有着同样的困惑。暴风影音CEO冯鑫觉得,融合的关键在于找到不同领域不同平台的共同点,互换或者一起发挥,说到底还是“把视线从以产品为中心改为以用户为中心”。

  不再提受众,言必称用户。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表示,由于用户的主动性、选择性增强,倒逼媒体必须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中国广播网总裁李涛说,他们要做一个可亲可爱的融合的样本,开发的产品也必须能与用户互动,否则是没有前途的。

  网络视听是科技创新的产物,创新是网络视听与生俱来的特性。

  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创作者,全民都是消费者,这也给网络视听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无限的空间。百度公司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占领技术高地,改善网民体验,仅上一个季度技术研发投入就达到18亿。上海文广集团表示未来要建成能保证海量数据高效存储和分发的平台。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

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


  内容方面的创新更是显而易见。爱奇艺和小米科技今年开始大规模投入做自制内容。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希望,互联网原创节目要像当年的亚洲大专辩论赛一样,给一代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虽然难度很大,但是要有创新基因,“用年轻人喜欢的形式创作优秀作品”。

  在应用创新方面,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正在开发手机助手,可将家中多个遥控器的功能集中在手机上,实现跨屏优化。在大会现场,已经走在前头的,包括央视影音在内的9个产品和栏目获2014网络视听创新案例。

  版权保护是网络视听行业的命门,网络法治化进程也正在提速。

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

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


  虽然视听行业反盗版取得一定成效,但仍不能放松警惕。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张朝阳说:“因为整个行业能否发展的基石就是反盗版、保护知识产权。要防止新型盗版和过去盗版形式的死灰复燃,比如现在各种以‘聚合’为名义的隐蔽盗版模式。”

腾讯副总裁孙忠怀。

腾讯副总裁孙忠怀。


  内容方面的红线更是不能逾越。腾讯副总裁孙忠怀说,如果大家拼谁的底线更低,可能有一时的狂欢,但是长远来说却是彻彻底底毁了这个行业。“我们不希望国内所有的主流视听网站最后都沦为黄色的视频网站,所以守住底线,支持绿色的健康的好的内容的生产制作传播是非常重要的。”孙忠怀说。

  在网络法治化方面,监管部门和媒体企业在会上有着良好的呼应。从网络视听机构来说,监管部门要求落实所有网络视听节目“自审自播”、“先审后播”的要求,自觉抵制低俗不良内容,坚决不购买、不制作、不传播色情血腥、无节操无底线的作品,维护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的良好秩序。

  大会虽结束,然变革正当时,让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