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成长并烦恼着的当代中国微电影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12月17日 15: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面对微电影数量如雨后春笋般的增长,有观察家认为,当代中国微电影成长并烦恼着。

面对微电影数量如雨后春笋般的增长,有观察家认为,当代中国微电影成长并烦恼着。

  央视网特稿(记者郭城 张志超)大约从2011年、2012年开始,具有成本低、时长短、易传播等特点的“微电影”迅速风靡中国大江南北,尤其是近两年呈爆发式增长。面对微电影数量如雨后春笋般的增长,有观察家认为,当代中国微电影成长并烦恼着。

  当前中国微电影的特征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艳君老师对央视网记者表示,常见的微电影时长多在几分钟到30分钟左右,通过Facebook、优酷和土豆等国内外视频网站,在电脑、手机和更多智能移动终端广泛传播,对于受众来说又往往是免费的,所以中国的微电影在2011年、2012年呈现出井喷式增长,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高校因为有剧情片的课程,所以会指导学生尝试拍微电影。”张艳君老师说,“例如微电影《夏至》,就是我和2011级编导专业的同学们一起制作完成的,并参加了一个微电影节的作品征集。”

  “其实,高校影视专业的大学生、青年导演,已经成为微电影创作的主体人群。以往的大导演多是美工、摄像出身,相信未来更多的大导演,很可有能就是从微电影起步的。这是当代中国微电影的主要特征之一;其二,微电影传播方式的互联网化,通过视频网站、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联网节点,广泛而多向的传播。通过先进的视频压缩技术,使时长较短的微电影,得以快速上传下载。这是院线大电影所难以突破的瓶颈,微电影恰恰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时下微电影节越来越多,反映出微电影作品日益丰富,但也将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此外,不少微电影由于多是自发性的创作,所以题材涉及广泛,甚至出现一些大电影或忽略或小视的题材和内容,应该也是微电影的影视艺术特点之一吧!”张艳君老师认为。

  编剧:不规范的环境影响市场发展

  每到周末,阿敏都会带上笔记本电脑,到市内的咖啡店坐上一整天,开始她“天马行空”般的创作。“从高中开始,帮班里的同学写舞台剧的剧本,到现在给一本地卫视台的情景剧写剧本,已经有10多年了。”阿敏告诉记者,“看到自己写的剧本被拍成微电影之后,在网上很受欢迎,确实很有满足感。但背后的辛酸,可能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

  阿敏告诉记者,她大概从2012年前后正式开始写微电影的剧本,前后大大小小的剧本都写了超过100部,但真正拍出来的只有10部左右,其他的剧本在交给拍摄方之后都石沉大海了,也得不到相应的报酬。

  “我觉得这是这一行业现在最大的问题,编剧付出的努力得不到相应的回报。”阿敏说,很多需要拍摄微电影的企业或者影视公司,在与编剧取得联系之后,会向编剧介绍需要宣传的内容,再由编剧写好剧本交给企业或者制作公司,由他们负责拍摄。“但现在经常对方拿了剧本之后就石沉大海,微电影是拍了还是没拍、是剧本有问题还是预算不够,编剧都不得而知,最终也没有报酬。”

  “很多企业或者影视公司,特别是规模较小的影视公司,在与编剧约稿的时候,仅仅是靠口头承诺。而作为兼职编剧,也不想放过任何机会,因此也不可能和对方说签协议,所以在交了剧本之后,对方会不会拍,或者会不会给报酬,真的只能看运气。”阿敏无奈地告诉记者。

  “这个问题要怎么解决,我也和一些前辈沟通过,他们的建议也只是尽量在写剧本之前和对方谈好合作细节,包括拍成或者拍不成的报酬分别是多少等等。”阿敏说,“至于整个行业规范,只能靠大家去维护了。”

  分析人士:微电影多个问题陷困境

  乱象丛生监督难、面临瓶颈盈利少、泛娱乐化水平低……我国网络微电影面临多个问题,引发业内人士的担忧。

  “一些色情、低俗作品充斥网络,降低了其价值审美趣味,产生了极坏的影响。”北京联合大学刘兴福介绍说,微电影从2010年诞生至今,短短3年便发展成为一支全民共参与的新生力量,由于草根人士专业水平普遍较低,粗制滥造作品充斥其间。

  低投入使得微电影迅速风靡全国,而未盈利又使其陷入发展困境。由于受时间长度限制,微电影不能像传统电影那样通过院线票房赢得生存发展,也不能通过在线收费去盈利,因而如何与市场接轨实现双赢,成为微电影健康发展的第二大问题。

  第三大问题是专业影视人士不愿投身到微电影中来,而草根阶层创作水平整体偏低,对影视语言运用也不够准确。他们更多的是表达个人主观愿望,导致粗各种娱乐、恶搞作品层出不穷。

  电影的质量永远是其制胜的法宝。刘兴福认为,微电影要保质量,去广告化,找准两者定位,处理好广告与微电影之间的关系,避免过度广告化;其次是微电影要重内容,靠创意取胜,把故事情节、人物表现、主题表达作为微电影的核心焦点;然后塑造微电影品牌,进行特色经营,如微电影《四夜奇谈》系列等连续剧作,从制播首集开始,便因其内容吸引了大批粉丝;最后,微电影要担当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任,繁荣微电影产业。

  业内人士:看好微电影发展前途

  在2014中国·天津国际微电影节期间,记者注意到,很多业内人士都看好微电影的发展,不过,他们也表示微电影真正形成产业化仍需要长期努力,产业化路在何方也需要继续摸索。

  “微电影作为新兴产业,商业模式尚处于市场探索阶段。除广告收入之外,微电影还可以通过付费收看、售卖版权等多种方式获利。也可以考虑建立与观众之间的联系,提高观众的参与程度,通过观众众筹来资助微电影创作。”南开大学传播学系讲师戴维对记者说。

  微电影风头正劲,各路资本纷纷涌入,“小身量、大制作”向工业化、标准化看齐的发展模式初现端倪。天津微电影产业基地总裁胡凤林认为,微电影走向产业化是必然趋势。他说:“微电影作为流媒体,在人们观赏、阅读习惯发生改变的时刻,成为了视觉载体的主流并占有了大量的碎片时间,这必将推动微电影产业化的大发展。微电影是需求经济,有需求一定会形成产业。”

  虽然现阶段微电影在票房上的作用还没有太体现出来,但微电影的意义显然不会止步于一场全民娱乐。微电影的未来发展空间是不可估量的,甚至可能会改变普通人的生活习惯。

  胡凤林表示,微电影产业化链条滚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必会带来社会效益。既具有社会性、思想性,又不乏艺术水准的微电影作品,势必会以强大的趋势,蔓延于社会大环境,产生正能量。“目前微电影产业化进程迅速,国内微电影产业总产值在未来三年内将超过1000亿元,随着广告主对网络广告的关注,微型视频广告也逐步向这一领域靠拢。”

  对此,天津微电影产业基地常务副总裁、导演王玉斌补充说,要知道现在很多注重品牌和形象宣传企业,也开始“触电”(微电影)。随着企业文化的建设和深化,他们发现微电影恰恰有着宣传片、广告片所不具备的优势,高质量的画面、高水平的制作怎能不吸引企业?微电影的市场前景广阔,盈利早已不是问题,关键还要更多的耐心、时间和努力。

  天津中天太和影视负责人何一凡对央视网记者表示,微电影的盈利模式一定要有所突破并多元化发展,这样才能留住人才和吸引投资,尤其是微电影的优秀人才,因为他们决定了事业的明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