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古永锵:以合为本开创视听产业新未来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12月16日 16: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16日,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作客CNTV在第二届网络视听大会的前方演播室。

12月16日,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作客CNTV在第二届网络视听大会的前方演播室。

  央视网(前方报道团队)12月16日,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作客CNTV在第二届网络视听大会的前方演播室,畅谈他对媒体融合发展、以合为本开创视听产业新未来的看法和设想。

  以下为访谈实录:

12月16日,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作客CNTV在第二届网络视听大会的前方演播室。

12月16日,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作客CNTV在第二届网络视听大会的前方演播室。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络电视台在第二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前方演播室,我是主持人张莹。本期节目我特别邀请到的嘉宾是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古总。古总给我们的各位网友打一下招呼?

  古永锵: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创新、融合、和绿色。你也在多个场合当中提及到多媒体,多屏化充分融合,首先想特别想问您,你本人如何看待这届大会上融合这个主题?

  古永锵:应该说今年2014年中国互联网的20年了,可以说我们进入了一个多屏合一,三网融合已经是一个事实了,尤其是近年来的13年、14年应该说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看到现在虚拟世界和实体世界已经融合了,所以说融合在产业里面是公司之间的融合,大家可能知道优酷和土豆这两个网站,我们公司创办的时候是合一网络,是多屏合一的时代,需要合作分享的精神,所以我们带着这种心态来参加第二届网络视听大会。

  主持人:你发言的题目是以合为本开创视听产业新未来?以合为本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

  古永锵:回到刚才的合一里面,这种融合越来越明显了,从2013年的角度来讲,我们开始了一个新的模式,叫联合出品,什么意思?以前我们跟一些传统的电影公司合作往往都是从先发的角度去考虑的,因为现在去看电影很多的八五后和九零后是在多屏互联网里面看视频的,我们13年开始联合出品电影了,我们旗下已经联合10部电影,包括最近很火的一些电影,他的特点是很符合城市的中心里面人的一些题材,这种融合真正线下电影公司跟一个新媒体互联网公司一起去制作,或者说联合出品一个作品的话,五年前我觉得很难想到,所以这样的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比如说跟电视台之间是台网联动,你可以看到央视也好和卫视台的联动也越来越多,因为随着多屏互联网的用户普及率越来越高,现在很多的内容影响力都是应该说是多屏产生的,可以说电视台大屏幕节目在PC也好,手机也好,包括平板电脑也好,这些小屏传播能力是一种加速器,也是一种放大器,因为现在的社交的传播可以带来很多视频的传播,已经进入了一个多屏的时代。

  从内容来讲制作也进入了一个融合时代,因为网络原创跟知识内容也发展了六年时间了,优酷土豆从09年开始做网络原创的,海外的一些国家还要早,所以是一个中国模式。所以我们14年进入了一个合大制作时代,投资越来越大,包括我们大屏幕,包括我们也在央视和湖南卫视播放,还有今年的《小苹果》在电影大屏幕去展现。所以现在的制作内容从最开始的原创到了真正的主流化跟大屏幕化,也是跟今天的论坛不谋而合,大家都是讲原创这一块的内容,已经越来越进入了规模化的时代。

  主持人:的确,原创内容是大家都关注的主题。您在广州的会议上对媒体表示说,2015年优酷土豆投入6亿在自制内容上面?

  古永锵:是的,我们在13年底的时候当我们说我们要投入3亿的时候,同行们已经觉得有点儿吃惊了。但是15年我们还要加码翻番的投入。我们积累了6年的经验,在行业里面也是打造各维度的成功案例,最成功的王剧,还有老男孩微电影,还有大电影,还有很多音乐节目,我们很多的影视综艺节目,音乐已经可以说作为网络原创很多的成功案例的鼻祖,所以我们认为这方面的优势我们在行业里面是非常明显的,而且希望我们可以巩固跟强化我们的优势,甚至是考虑到国际化的考虑,包括最近《小苹果》美国和韩国赢得了音乐的大奖,明年也会在海外发行。所以我们的背景是背靠5、6亿的网民,都是城市的中青年人,而且越来越受到很多观众的亲睐了。

  主持人:花这么多钱在自制内容上,有没有考虑过盈利的问题和压力,我看有很多人提出这个声音?

  古永锵:其实原创的内容反而某一个角度的营销能力是很强的,因为除了一些传统的媒体广告模式以外,应该说从赞助、植入,甚至是它的一些收费、包括衍生品的开发方面其实是很有机会的,所以反而我们认为很多的合作内容,他的版权费越来越高,这方面更难控制。

  主持人:所以你认为自制内容产出更多元化?

  古永锵:是的。

  主持人:接下来关于版权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版权问题提到了国家的层面上,作为移动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在这方面你认为肩负起怎样的责任和义务?

  古永锵:其实版权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话题,无论是最早优酷原创这一块,到后面跟电视台以及传媒公司合作,到现在尤其是做网络方面的一些自制节目的时候,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最重要的,无论是用户原创的时代,分享的时代,我们做了很多审查方面的技术,包括团队方面的建设,包括我们跟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影视公司跟电视台的广泛的合作,我们称为国际化,还有内容方面版权方面的注册跟登记,包括维权,这些都是我们希望在知识产权方面我们在各维度都是做了一个好榜样,所以在这一点方面内容越来越多元化,在这方面知识产权的保护液越来越多元化,所以需要技术,团队甚至是机制方面有很多的优化和进步。

  主持人:我们广大网友非常关心是优酷土豆集团跟阿里巴巴的合作,在大数据和电子商务方面合作着,那未来有什么新的计划?

  古永锵:刚才讲到了融合,我们看到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手机是一个屏幕,未来是一个渠道,甚至是颠覆。所以我觉得看到这种跨界的融合,在多屏互联网的时代里面越来越明显,这里面,以前单纯的内容就是看一个内容而已,但是看完内容以后其实是不是可以马上去消费甚至是支付,以前的PC比较难一点,因为可能大家在办公室看PC的时候,买的时候没有那么便捷,手机你日常的消费,包括一些冲动消费就很容易了,因为有手机的支付马上就可以解决了,这个也是我们跟阿里合作一个基础,其实我觉得这个也是国际领先的,也就是说国内优酷土豆现在跟阿里的合作,就是海外跟亚马逊才可以实现,你刚才讲到了大数据的合作,我们在这方面觉得也是一个国际性创新的行为,因为优酷土豆具备5、6亿看、找、玩、拍各维度的数据,而阿里有很多购物和支付的数据,当这些数据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融合了,或者说有一些互动了之后,现在做了很多比如说打通跨屏的ID,以前我知道是同类人,而以后数据的打通可以很好的辨别。另外比如说3C产品,包括车类产品一些比较定向性的,属性比较强的产品,我们可以更好的识别看不同内容的用户对某一些产品的购买欲望更强,所以我觉得这些大数据的互动刚开始而已,后面我们成立了合一营销的实验室,也是广泛邀请除了我们两家公司的数据以外更多的同行加入,在各领域里面做营销的创新。我们看到内容跟营销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了,这里面产生了很多的创新机会。

  第二阶段现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我觉得内容跟购物之间的互动其实也是很自然的,以前大家看内容的时候还是有很多的硬广,但是大家看了一个电视剧或者综艺节目的时候,比如说你穿的衣服很好,或者说里面的一些数码产品你在展示的时候,还是很适用等等当你有这方面想法的时候还要到线下的店里面去问和找,现在有了手机游戏终端以后,内容跟产业之间的链接也越来越无缝,越来越直接了,所以我觉得这方面的内容跟商务之间产生了一些化学反映会逐渐的展现出来。因为我们跟阿里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应该说是第二阶段的合作,刚开始,因为前一段时间阿里巴巴的双十一也在火热的进行。后面这段时间我会把合作的关键点或者说重点放在电子商务,所以未来几个月在这方面会有更多的合作,包括以后的支付,还有很多的消费行为方面,我觉得也会有很多合作的可能性。

  所以,这些是一开始想到的大数据,电子商务跟支付,都是把握了两家公司的特点,那未来还有没有更广泛性的战略合作,我觉得也有可能,但是在这方面我们也是广泛的合作,最近我们公布了跟小米的合作,在粉丝经济,包括在原创内容方面。所以跟不同的公司,大家不同的强项的时候,走在一起有不同的反映。

  主持人:非常感谢古总接受我们的访问,本期的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