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孙忠怀:希望产业链各环节能够共赢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12月16日 12: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孙忠怀大会主论坛发表演讲《上下游融合共建产业链迎接网络视听大时代》。

孙忠怀大会主论坛发表演讲《上下游融合共建产业链迎接网络视听大时代》。

  央视网(前方报道团队)移动互联网时代被认为是去中心化的时代,也是去入口化的时代,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业界第一集团BAT之一的腾讯,也迅速布局互联网视听领域,并在这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视频自制创新尝试。

  12月16日上午,腾讯副总裁孙忠怀在第二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就腾讯在视听领域的战略布局和行业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孙忠怀:尊敬的田部长,杨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个会议,跟大家报告一下我们腾讯视频业务的发展情况以及我们对这个行业的思考。

  2014年是腾讯视频发展比较快的一年,2014年比2013年增长了2倍以上,这得益于大家知道的移动终端的发展,移动终端日均覆盖率来讲我们增长了5倍,对应的整个广告收入增长也非常快,比去年同期增长2.7倍,这个数字回顾了腾讯视频2014年的整体状况。

  我们看到除了一些枯燥的数字以外,也有一些创新的案例,在工作中执行得比较好,很多人知道微信摇一摇,实际上网台互动的方法已经成为现在很多电视台大型综艺节目用户观众互动的标配了。

  今年暑期档我们运营《中国好声音》的时候,当时希望跟节目组一起创造更好的基于手机和电视屏之间的互动方式,能够让用户既欣赏好的节目,同时也能够参与节目当中,不仅仅作为看节目的观众,这是我们当时比较大的非常努力的创新。这个效果也非常好,平均每期参与节目互动的人数都是300上下。从那之后大型节目摇一摇互动就变成所有电视台节目的标配内容了,很多电视台和我们微信部也有很好的合作。

  我们所有的发展也得益于腾讯整个的媒体平台,我们自创了一个访谈类综艺节目,这个节目就得益于腾讯网比较大的媒体平台和腾讯视频平台之间的整合,可以让我们方便邀请最顶级的国际国内艺人在他们宣传期跟腾讯做深度的互动和访谈交流。这个节目发展非常好,我们通过福克斯网发行到所有的华人区域了,这对于中国电视节目走向全球算是做了一个小小的尝试,今后类似好的节目也会越来越多走向全球。

  除了这些数字以外,我们的目标是为用户提供最好的网络视听产品和业务,之所以有比较好的成绩还是得益于我们的社交网络平台。刚才郎永淳也讲了,我们现在还是通过微信和手机QQ两个移动终端渠道触达用户和为用户提供服务。大家知道社交网络是黏性最高,消耗时间非常长的应用,而且是因为朋友之间互相互动和分享的关系,这种好的内容口碑传播非常快,所以这样的一个支撑体系是保障我们2014年取得好成绩的基础。

  谈到未来发展,我们自己感觉我们已经从过去的希望创建比较大的内容播放平台,感觉我们的战略需要从产业链来看,需要打造贯穿上游和下游全产业链共赢的格局。全产业链有几个角度,一是内容获取,二是内容分发,最后就是希望产业链各环节能够共赢。

  现在坦率讲,我跟我的一些同行交流,我们有时候有一种感觉,实际上这个产业链并没有共赢。举例说我们全行业其实各家商业视听网站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盈利,优酷土豆宣布单季度盈利,但是今年的情况也是压力比较大的,我们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大家都还是有比较大的亏损。所以整个产业链还是有期待的,让产业链各环节大家作出努力、让步以及协作,才能达到共赢。我有时候开玩笑,说视频行业是特别启发的行业,这几年增长的速度可以说是超高速,投资规模急剧扩大,同时伴随着各家公司的亏损也同步扩大。互联网发展这么多年,像这样的行业还是比较少见的。

  产业链我们到底希望怎么做了?从内容源头来看我们还是希望更多的多元化,一直延伸到内容源头的源头。源头的源头我想指的是IP或者是创意,对于综艺节目来看是全球最好的节目模式开发公司,我们去考虑如何跟它合作,用营运的模式直接生产。对于最顶尖的制作团队,电视剧制作公司,电影制作公司,我们怎么跟他们有长期的合作关系,甚至投资入股的方法,而不是每次一单一次性采购合同。那对于内容分发环节来看,除了腾讯刚刚讲的社交网络这个大的内部分发平台服务腾讯用户以外,也希望利用腾讯比较好的内容和我们社交关系链跟外部的合作伙伴,包括电视台和其他终端,像前面很多领导讲的OTT市场的合作伙伴一起把好的内容分发出去,最后创造的商业价值大家利益分享就可以了。

  这个行业如果希望等到一个春天,不是只有一家存活,而是多家存活的时候,那还是希望产业链各环节都懂得有共建、有创造、有合作,可能还需要有一些让步,才能让这个行业走向正轨。我们腾讯视频从单纯好的内容的播放平台,希望提升到对于整个产业链有比较好的贡献。

  接下来还有一个呼吁,今年产业政策这边媒体报道挺多,我们从业者来讲切身体会比较好。为什么,我跟咱们总局的几位司长都做过交流,一个产业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最怕的是你在一个灰色地带,一个模糊不清的地带,不明不白的发展,最期望的是你有一个合法的身份,有法可依的发展,这样才能有长期的未来的远景。

  从这个角度来讲,有很多的政策,不管今年的OTT政策还是海外剧的政策,都能让我们看到,我们从过去不明不白不清不楚的身份到现在获得合法身份,这我是特别赞同的。比如说我们有大的投资都可以做,也敢做了。另外,我觉得支持绿色健康正能量节目的创作,视听行业视听内容天然就有一种冲动去突破底线,去吸引更多的眼球。

  对于从业公司来讲,如果你不守住底线,大家拼谁的底线更低,我想可能有一时的狂欢,但是长远来说是彻彻底底毁了这个行业。我们总不希望国内所有的主流视听网站最后都沦为黄色的视频网站,所以守住底线,支持绿色的健康的好的内容的生产制作传播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们这个行业能长期发展的自律。

  以上就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