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梁晓涛:电视媒体的融合应是整个传播链条上每个节点的互联网化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12月16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16日,在第二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晓涛在大会主论坛上演讲。

12月16日,在第二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晓涛在大会主论坛上演讲。

  央视网(前方报道团队)12月16日,在第二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晓涛在主题发言中说,电视媒体的融合发展不应该仅仅是在PC端和移动端的延伸传播,它首先应该是在整个传播链条上每个节点的互联网化,电视媒体的融合发展是当务之急,有线电视网络是电视媒体的主动脉,是最具用户价值、入口价值、平台价值的未来之战。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主持人郎永淳:1996年时在美国已经开始有了三网融合,我们90年代也曾经一再提到三网融合,今年我们开始提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融合,2014年5月份在我们身边,在广电系统有一个已经被关注很多年的机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它未来将会带给我们什么,为整个行业会带来什么影响?接下来我们有请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晓涛为我们带来“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国网公司的发展战略与路径”演讲。有请!

  梁晓涛:谢谢永淳,各位同道大家早上好,我的发言分四个部分。广电国网属于有线电视网络行业,有线电视网络行业属于电视媒体行业,所以我的发言先从电视媒体说起。

  我发言的第一个部分是电视屏互联网化是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的根基。

  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时代获得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的必然选择,电视媒体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我认为电视媒体的融合发展不应该仅仅是在PC端和移动端的延伸传播,它首先应该是在整个传播链条上每个节点的互联网化。 比如说内容的互联网化、屏的互联网化、渠道的互联网化和终端的互联网化。就终端而言,PC屏、移动屏固然非常非常重要,但是电视屏才是电视媒体生存的根本和发展的原点。所以电视屏是电视媒体的盈利主体,是电视媒体的用户来源,是电视媒体的公信力所在。电视屏又是客厅的中心,是内容的呈现载体,它是用户的入口,是互联网的下一个主战场。所以电视屏应该是电视媒体不容有失的大本营和生存发展的主战场,不能实现电视屏的互联网化,电视的直播频道将孤立无援,加速衰落,不能实现电视屏的互联网化,电视媒体的互联发展只能是空中楼阁,所以电视屏的互联网化是电视媒体互联化发展的根基。电视媒体的互联网化正在发生,各种力量都在角逐电视屏,最近的两家,华为首次进入电视盒子行业,而TCL又跟进了它的业务,所以对于电视媒体而言客厅保卫战已经刻不容缓。当然,面对这样的竞争,有线电视网络行业责无旁贷,但是谁是有线电视网络孤军奋战的同盟军呢?谁又是有线电视网络独自应战的受益者呢?在客厅互联化战争里边为什么迟迟不见电视媒体参战的身影?

  我发言的第二部分是有线电视网络是电视屏互联网化的核心。电视屏说白了只是一块屏幕和玻璃,让这块玻璃有价值的是向它输送内容的平台和渠道,为电视媒体输送内容的就是有线电视网络,所以有线电视网络是电视媒体的主动脉,是电视媒体盈利的主平台,是电视媒体未来的主阵地。应该说,有线电视网络蕴藏着无限的可能,它可以有海量、线性、非线性的内容,它具有直播加点播加增值业务的平台,它有2.3亿机顶盒用户,付费用户在免费大行其道的今天有付费是多么多么的重要,覆盖了8亿人口,它可以向智慧家庭、家庭网端等延伸,所以有线电视网络具备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算了一下,一个有线电视用户每年付费大约在400元/年/户。什么概念?一个三口之家每年看两场电影的费用。所以说在未来实现互联网化的有线电视网络可以承载海量的服务,由此获取的收益应该说想象空间极为巨大,互联网化后的有线电视网络必将是又一个产业太平洋,可以容纳下所有的利益主体。有线电视网络及其终端机顶盒的互联网化是电视屏互联网化的核心,是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的基石。电视媒体以有线电视网络的互联网化为基础,实现大屏到小屏的互联网化,而不是直接切到小屏,与互联网企业小屏到大屏的延伸必然是殊途同归之路。

  有线电视网络互联网化的路径,就是从固定屏到移动屏,对于运营商而言就是突破省际界限和国家界限,对于用户而言要实现在时间和空间的移动,从有线网到电信网再到互联网,从家庭的WIFI域到公共的WIFI域。途径有五,宽带化、智能化、个性化、平台化、泛在化。宽带化是基础,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内容是前提,泛在化是方向。

  我发言的第四部分是广电公司的融合发展战略,战略有三,整合全国一网,重构发展模式,建立战略联盟。只有完成整合才能成为全国范围的市场主体,实现三网融合的目标,只有完成整合才能降低成本,才能让分众化的产品和个性化产品有生存和盈利可能,只有完成整合才能够实现互联互通,才能够实现跨屏跨域跨网的目标,要在内容、平台、渠道和运营方面重构有线网络和电视媒体的发展模式,内容一定要海量,一定要高质,一定要线性加非线性,而平台要有入口,收集和分析大数据。渠道方面一定要共无所不在的跨屏服务,运营商要重构电视运营模式,以大数据的收集分析为基础就可以改变现在的模式,比如变年度的方式为实时价格,变固定价格为可变广告价格,同时大幅提高增值业务比重,改变单纯依靠广告的模式,变单轮驱动为双轮驱动或多轮驱动。

  这些,广电国网不可能单独完成,因此必须建立投资联盟,必须建立内容、技术、标准联名,有事大家干,有钱大家赚。

  小结一下我的观点,第一,电视媒体的融合发展是当务之急,融合发展是存量互联网化,客厅保卫战刻不容缓。第二,有线电视网络是电视媒体的主动脉,是最具用户价值、入口价值、平台价值的未来之战。有线电视网络及其智能机顶盒是电视屏互联网化的核心。第三,电视媒体以有线电视的互联网化为基础,实现大屏到小屏的互联网化,与互联网小屏到大屏是殊途同归之路。第四,有线电视与电视媒体的跨网跨域跨屏的互联网化是基础和关键,关系着电视媒体能否进入互联网时代。对于国网公司和有线电视媒体系统而言窗口越来越小,窗口期越来越短,任重而道远,广电国网愿与大家携手共建中国有线电视网的美好未来,共创中国有线电视互联网媒体的时代。

  谢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