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夏淑琴:代表遇难者和幸存者祈求和平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4年12月13日 13: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夏淑琴老人。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夏淑琴老人。

  央视网特稿(记者沈玮 杜雨敖)在首个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夏淑琴老人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共同为国家公祭鼎揭幕。对于85岁的夏淑琴老人来说,期盼多年的心愿终于成真,让她十分激动。

  77年前,刚刚8岁的夏淑琴一家9口人三代居住在南京。1937年12月13日,日军闯入她家,将她的父亲杀死,又将1岁多的小妹妹从母亲怀里抢走摔死。随后,丧心病狂的日军又将夏淑琴的母亲和两个姐姐轮奸后杀死,已经70多岁的外祖父母也因为保护孩子们而被日军杀死。夏淑琴在被日军刺刀刺了3刀后,侥幸存活下来,全家9口人只剩下她和当时年仅4岁的妹妹。

  这么多年来,夏淑琴仍然忘不了当时的惨状。当日本右翼否定南京大屠杀历史,诬蔑她是"假证人"时,夏淑琴不再沉默,已经70岁的她毅然站起来反抗。她亲赴日本,走进日本法庭,反抗日本右翼的污蔑,为南京大屠杀那段悲惨的历史作证。

  2007年,夏淑琴状告日本右翼作家东中野修道和展转出版社侵犯名誉权案在日本最高法院终审判决,夏淑琴获胜。

  夏淑琴告诉央视网记者:"南京大屠杀永远存在,任何人不能抹杀这段历史。我是代表南京大屠杀的遇难同胞与幸存者们来揭幕国家公祭鼎的,就是要所有中国人不忘历史,祈求和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