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纪录片《靖国神社》英国上映 导演吁日本正视历史

国际新闻中国新闻网 2014年12月13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伦敦12月12日电 (记者 周兆军)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到来之际,旅日华人导演李缨执导的纪录片《靖国神社》12日在英国上映。李缨导演与数百名英国观众就“战争与和平”的主题进行交流,英国观众则通过这部影片对靖国神社问题有更深入的了解。

  《靖国神社》是第一部以靖国神社为主角、直面靖国神社历史的纪实电影,记录发生在靖国神社的种种参拜现象和冲突故事,从多方视角呈现其矛盾性和复杂性。这部影片2008年在日本上映,并在柏林电影节、釜山电影节、圣丹斯电影节展映,获香港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人道奖。

  在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举办的《靖国神社》英国首映式上,导演李缨呼吁日本正视历史。他表示,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明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一个人如何对待死亡,决定了他对生命的态度和哲学;一个国家如何面对战死的军人和战争的“负面遗产”,也决定了它未来对待和平的态度。

  李缨说,靖国神社在战争中作为由军队掌管的国家神社,战争结束后虽然转变为一个民间宗教法人机构,但它仍然沿袭着战争中给战死军人以名誉的祭祀,包括将东京审判中被处死的甲级战犯供奉为与240多万战争亡灵融为一体的“护国之神”,甚至在其战争博物馆“游就馆”中也立场鲜明地沿袭着“大东亚圣战”的历史观。这就不得不引起中国和韩国等被侵略过的国家对蕴涵在靖国神社参拜中的历史观及其“军国主义亡灵”的警惕。

  “柏林电影节新电影论坛前任主席格雷戈鲁先生在与我的对谈中指出,德国同样有战死军人和遗属,遗属个人对战死者的追悼在哪个国家都无可非议,但德国却不存在对纳粹军人的公共纪念设施。相反,在德国存在的是对被屠杀的犹太人的纪念碑。”李缨说,日德两国为什么会有这种巨大差异?日本为什么会存在这种与一个现代民主社会的世界和平价值观矛盾重重的现象?这不得不引起世人的深思。

  英国导演协会主席艾弗·本杰明说,《靖国神社》是一部优秀的纪录片,它展示了日本社会的深层矛盾,可以帮助年轻一代加深对这段历史的了解。

  许多生活在英国的华人也前来观看这部影片。伦敦华埠商会主席兼会长邓柱廷表示,重温历史、正视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警醒,为了在铭记历史的基础上祈愿和平,避免悲剧重演。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到来之际观看这部影片,可以让人们了解战争的残酷本质,也对在战争中死难的中国同胞予以深深的缅怀。

  这部影片在今后一个月中,将陆续在英国的伦敦、曼彻斯特、纽卡斯尔、利兹、爱丁堡、格拉斯哥等城市上映。(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